佛教在南亞的傳播

       主前100年前後,一些教派宣佈接受上次佛教會議之後制定的新教義,而另外一些教派只接受舊教義,於是發生了教義爭論,佛教領導人不得不召開新的佛教會議。這次會議的任務是決定哪個教義是正統的,哪個教義是異端的。在這次會議上,經過投票,多數人同意將所有教義從帕裡語翻譯成梵語(Sanskrit),但少數人反對,他們認為佛祖禁止將他的教義翻譯成帕裡語之外的其他語言。這些反對教義翻譯的人退出了這次會議,不久之後,他們建立了自己的教派-小乘教派(Theravada)。同意教義翻譯的多數人也建立的自己的教派-大乘教派(Mahayana)。這次會議之後,小乘教派前往斯裡蘭卡尋求庇護,因為他們害怕遭到大乘教派的迫害。早在150年之前,阿肖卡國王派遣的宣教士就讓斯裡蘭卡人歸信佛教。獲得庇護之後,小乘教派從斯裡蘭卡陸續傳播到東南亞各地。 大乘教派的宣教士將他們的教義帶到中國,雖然遭到幾次抵制,但最終在中國廣泛傳播。中國人第一次大規模歸信佛教發生在基督出生年代的前後。中國的佛教宣教士于372年將大乘教派傳播到朝鮮,於500年傳播到日本。雖然佛教在遠東紮下根,但在它的發源地印度,卻慢慢死亡。由於過分強調寺院生活,佛教在印度成為少數人的精英宗教,切斷了它與普通民眾的聯繫。一種新型的印度教開始在印度傳播,這種宗教將佛祖看作是印度教主神毗瑟努(Vishnu)的化身。 1192年,穆斯林入侵者開始征服印度。穆斯林掠奪佛教寺院,殺死裡面的和尚,或者逼迫他們逃離。由於基層社會只有很少的佛教徒,並且缺少領袖人物,因此佛教在印度大部分地區幾乎滅絕。到1300年,只有喜馬拉雅山脈中的少數印度村莊依然信奉佛教。穆斯林沒有來得及入侵這些村莊,讓佛教倖存下來。今天,南亞的喜馬拉雅山脈仍然是佛教強大的地區。1890年代之前,佛教一直沒能恢復在印度的傳播,但在此之後,佛教在印度最底層的賤民社會紮下根。1956年,印度的賤民社會中再次出現歸信佛教的高潮。



       生命之道─揀選生命 u va harta ba’hayim (一)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 凡是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會選死亡與咒詛。可是我們的頭腦不清醒,我們一再選擇與神的道路相反的路,於是我們承受了死亡與咒詛。我們一再證明罪是瘋狂,只有精神病患和道德敗壞的人才會故意選擇這下場。我們把申命記這本書合上,宣稱它不是寫給我們的,認為我們能自己找到去到神那裡的路。 現今申命記不大受重視,至少在「基督教」世界不受重視,可是如果你是正統猶太人,當你的孩子開始說話後,你要教他的第一本書就是申命記,這將是他們要背誦的第一本書,也是他們人生的基礎。為什麼?因為它是講生命之道的書,是有關神的賜福與咒詛的書。如果你要選擇生命,那你必須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假裝它不重要,認為幾千年後的現在神已不再掌管著倫理道德,這是沒用的。把它丟在一旁,認為它只適用於中東的一個游牧民族,是沒用的。這是一本關於hayah,就是生命,的書。一如當年摩西向以色列人發出挑戰,要他們做個選擇,他的話也向我們發出挑戰。你今天會選擇什麼?u va harta ba’hayim,那麼選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