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坎塔 Kantha

       坎塔後來在一位外國基督徒詹姆斯(James)的印度公司工作,當他告訴 詹姆斯自己希望在父親葬禮上,舉行傳統的告別儀式,詹姆斯回答說:「 你做得很正確。」坎塔非常驚奇地說:「你是第一個這樣說的基督徒!」 詹姆斯通過電話,將坎塔介紹給斯瓦米吉(Swamiji)。斯瓦米吉是天生的 印度教徒,後來接受了基督,他的經歷與坎塔很相似。一些世世代信奉基督教的 朋友曾勸斯瓦米吉,如果他歸主,與家人的關係將會遭受不可挽回的傷害。 斯瓦米吉對坎塔說:「我們不需要採用外國方式來跟隨基督,相反,神能夠 將我們的文化作為橋樑,把福音帶給我們的家人。」 斯瓦米吉又將坎塔介紹給以印度方式信奉基督的其他信徒,他們的職業包括 工程師、農民、商人、教師、音樂家以及全職事工者。 斯瓦米吉和幾位音樂家朋友來到坎塔的村莊中,舉行「坐唱會」。無數村民 坐在一起,齊唱印度傳統風格的歌,並將詩歌獻給耶穌!斯瓦米吉與村莊中的牧 師一起主持宗教儀式。第二天,坎塔的家人對他說:「很久以來,我們一直覺得 你去了很遠的地方,但今晚的音樂會之後,我們覺得你終於回家了。」(續)



天父,祈禱有印度教背景的基督徒,有智慧在不損害自己的信仰同時,知 道如何將他們的朋友、家人和鄰居帶到基督身旁。阿們。

       橋樑(一) 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 (彼得前書三7) 照樣——長久以來,基督教因為被誤會是視妻子乃順服丈夫的奴隸,受到多 數人詆毀,這是很令人遺憾的事。事實上,唯有馬虎的解經和迎合時局的政治, 才會以這樣的方式扭曲順服的概念。 任何謹慎的學者對這尋常原文的處理,都顯示了順服(希臘文的hupotasso)是 每個基督徒生活的概念中心,因為它也是基督本身生活的中心。順服沒有性別上 的敏感性,也不局限於婚姻的狀況。那是每個基督徒的記號,甚至可說是義務。 為了完成這道任務,我們必須小心看待身為丈夫的義務,才來嘗試理解賜給 妻子的策略。彼得以一簡短的經節奠定了這些義務,但是其隱含的意思是深邃而 要求嚴厲的。 彼得以一個重要,卻常被忽略的連接詞來開始他對丈夫的勸勉。照樣的希臘 用詞是homoios。要注意的是,同樣的用詞也被用來介紹妻子行為舉止的探討, 那是一場清楚涉及順服(hupotasso)的概念的探討。 homoios 這個字將我們聯繫到第二章的想法。homoios就像關係式的橋樑, 其字面的含義是「同樣地」。以哪個同樣的方式呢?為了回答這道問題,我們就 要回顧第二章。 第二章是講述關於受苦的目的,效法從耶穌生命中找到的相同模式。換句話 說,彼得是響應耶穌所說的話:「若他們逼迫了主,他們必然也會逼迫他的跟隨 者吧?」彼得是在告訴所有基督徒,與耶穌的團契是受苦的團契,而我們需要置 身於耶穌所受的苦難。我們需要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給天父,如同耶穌那樣,不報 復、不威脅、不抱怨,因為當中有神的美意。 對基督而言,那宗旨就是救贖那些與神為敵的人。這裏亦然。基督徒為人 妻者順服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她們悖逆的丈夫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