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爾婆羅門Gaur Brahmans

       系出名門

人口|約300萬

婆羅門是印度教最高層的種姓,占印度總人口的5%。在印度,大多數歸信基督的人皆來自落後種姓與達利特人(賤民)。

在人眼中,或許視基督教為弱者的宗教,對一個在體制中占有優勢、自覺優勢的人,很難「放下身分」去擁抱及傾聽福音。細讀哥林多書1:26-29,我們也知道驕傲自義是攔阻人轉向神的絆腳石。婆羅門人很需要我們的代禱。

高爾婆羅門人是婆羅門中著名的群體之一。許多高爾婆羅門人都擁有土地,雇用低種姓為他們耕作。他們支持兒女接受高等教育,我們可以為在海外讀書或工作的高爾婆羅門青年禱告,盼望他們在異鄉能有被當地教會與基督徒關心、跟進的機會。

如今,高爾人的職業很多元化,散居在印度全國各地,有些人仍然是印度教的教師和祭司,主持寺廟和宗教慶典,為百姓祈福。他們說居住地區的主要語言,以及英語、印地語。



天父,求主在戈爾人心中動工,使他們謙卑,叫他們敞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祈求上帝派遣高種姓背景的信徒與他們交朋友,並與戈爾婆羅門教徒分享福音,帶領他們歸向基督。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祈求主讓戈爾人靈魂甦醒,在至高者面前降服,認罪悔改。他們要開始研讀神的話,教導人認識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我嫉妒狂傲的人,我看見惡人享平安。(詩73:3)

嫉妒---媒體喜歡報導富人奢華的生活,鼓勵人們效法他們。當我們看到時會生出嫉妒心,希望也能擁有那樣的生活嗎?

詩人亞薩曾有如此嫉妒之心,用了qana這個強烈的措辭來表達心情。這字用來描寫夫妻間容不下的第三者,凡違反誓言者就要被治死的那種強烈字眼。

qana還用來形容強烈希望占有別人的東西。當亞薩看見惡人享安逸,恨不得自己也擁有那些財物。當他意識到嫉妒時,就向神懺悔說:「在你面前如同畜類。」(詩73:22)

這篇詩讓我們讀到亞薩令人驚訝的懺悔,恰恰帶給了他完全的滿足。也讓我們看到如何脫離野獸的牢籠,就是亞薩所說的:「神是永遠的福分。」世上的一切都是短暫的,要享有永遠的福分,就要親近神。

人若不面對自己心中有如野獸般的嫉妒,就絕不會有真正的滿足。你正面對嫉妒的試探嗎?對它說:「神是我的福分,你走開吧!」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