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朝鮮第一個基督徒是蘇尚勇(Sup Sang Yoon),一位留學中國的朝鮮大學生。蘇尚勇於1870年前後返回朝鮮,並建立了一間教會,在隨後的兩年裡,他得到了兩位長老會宣教士霍雷斯‧艾倫(Horace Allen)與霍雷斯‧安德伍德(Horace Underwood)的大力幫助。 與日本的遠東宣教社(OMS)不同,朝鮮的長老會宣教士特別重視信徒的領導能力。朝鮮有許多經過培訓的有領導能力的信徒,他們于1912年建立了一個由朝鮮人自己領導的全國性教會--朝鮮長老會總會(GAPCC)。1921年,朝鮮長老會總會開始向中國差派宣教士。 1950年,基督徒在朝鮮人口中只占很小的比例。1950年至1953年的韓戰是一個重要轉折。無數韓國人被入侵的北朝鮮軍隊所殺害。北朝鮮的基督徒或是被殺害,或是逃亡到韓國。韓國基督徒與外國宣教士為饑餓的難民提供食品,並救治其中的傷員。這種仁慈行動後來結出了豐碩果實。韓戰結束後,有無數韓國人歸信耶穌基督,韓國各地也建立了無數的新教會。今天,基督徒已經占韓國總人口的28%。 有兩件事,使朝鮮的教會不同於中國和日本。第一,在朝鮮工作的外國宣教士全部來自對朝鮮沒有殖民野心的國家。事實上,朝鮮人希望成為基督徒,恰恰是想表達自己對日本殖民統治者的蔑視與反抗。第二,在朝鮮工作的外國宣教士特別重視信徒的領導能力。由於這個原因,韓國成為今天亞洲最重要的宣教士派遣國。在向海外派遣宣教士這個方面,韓國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



       耶穌說 ﹕「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太4:10) 在我們的生命中,撒但會以何種形態出現呢﹖牠會在你的思想出現,在你的意識中埋伏。每次當你想做一件合乎真理的好事情,仇敵就會藉著藉口動搖你的決定,以好奇心引誘你,以乖謬的說話蒙蔽你。人惟一可以勝過撒但的就是奉耶穌的名,講出真理,就是經上記著的話;並要在行為中,努力活出。在此請特別記著主對我們的要求,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路10:27中) 因此你只要專心努力做,其餘的交託給主就可以了。因為活出真理,就能勝過一切詭詐;要常常背誦真理,讓主的說話常充滿在腦海中,銘刻在心版上,這樣撒但就不敢在你的心思意念中出現了。



「經上記著說」 就是神那永不改變話語,世世代代都要謹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