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姓制度的社會

       印度政府作出努力,試圖幫助被遺忘的窮人擺脫貧困。早在1970年代,印度政府曾經開展「綠色革命」計劃,將幾千萬人從饑餓中拯救出來。印度政府還有一個就業保留計劃,將一定比例的政府職位分配給低種姓族群,以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幾千年來,低種姓族群一直受到限制,無法得到良好的就業機會。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中,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從出生時刻起,就不能超過他父母的社會地位。種姓制度妨礙了印度社會的整體進步。 1976年,印度政府制定的《公民權利法》宣佈種姓歧視制度為非法;但這種歧視依然存在,很難徹底消除。商業公司很可能會以某個合法的理由,非法拒絕某個低種姓的求職者。低種姓族群無法獲得高種姓族群所獲得的良好教育機會。許多就業機會並不公開,而是在熟人之間以口頭方式互相轉告,人們是否得到好工作,完全依賴於自己的社會關係網。這種情況使高種姓族群有特別的優勢。 低種姓族群正在做什麼? 低種姓族群領導人馬亞瓦提(Mayawati)希望人們支援她的一項有爭議的計劃,以便在私人商業領域為低種姓族群保留一定的就業機會。前面已經說過,目前只有政府職位保留給低種姓族群;馬亞瓦提希望制定新法律,迫使印度大公司,例如Tata、Infosys和Reliance,為社會弱勢群體(例如低種姓族群)保留30%的就業崗位。英國廣播公司2008年1月3日的一篇文章說,印度公司領導人極不情願地按照政府要求,修改就業政策,一些公司已經開始採取漸進的步驟,為社會弱勢群體的就業者提供技術培訓。



       你得不到是因你不求─求問(一)

      

       「並沒有求問我.」〈賽30:2〉 你求問神了嗎?不要太急著回答,先想一想〈主耶穌很喜歡這字〉。先知以賽亞在以賽亞書三十章的頭幾節說出神的話,神在抱怨什麼?你沒求問。祂怎麼曉得?因為你「同謀卻不由於我」。 人類總要到最後才求問神,我們要神為我們指個方向,可是我們寧願自己操作達到那目的的過程。我們得到一個異象或目標,然後說:「好了,神!今後由我來負責,謝謝你的幫助。」可是神不做偶爾的顧問,祂來不是為了告訴你該去哪裡,而是要在那裡帶你走過每一步。如果你在執行你的計劃,不要驚訝會聽到祂對你說的警告。 我們得救之後不是為了做事,而是要求問神。即使我們的語言也帶我們走入歧途,我們常問:「你現在要怎麼做?」若是問另一個問題:「你現在聽到什麼?」,對我們會更好。可是我們常做事,而不是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