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的蒙古

       十九世紀晚期,倫敦宣教社(LMS)差派詹姆斯‧基爾默(James Gilmour)向蒙古人宣講福音。遺憾的是,21年之後,歸主的蒙古人依然屈指可數。藏傳佛教建立了強大的壁壘,蒙古人無法聽到基督的福音。 1921年,一場共產主義革命讓蒙古擺脫了中國的統治,使蒙古成為繼蘇聯之後世界上第二個共產主義國家,宣教的大門再次關閉。從1924年起,蒙古的新統治者開始消滅一切宗教信仰。幾千名佛教僧侶不是被處決,就是躱藏起來;所有外國宣教士都被驅逐出境,當時由於幾乎沒有蒙古基督徒,因此沒有出現迫害基督教的現象。 在1921至1990年共產黨統治時期,蒙古與蘇聯有非常密切的聯繫。蘇聯將現代生活帶入蒙古,先後引進了汽車、火車、廣播和電視,建立了大量醫院,和使用現代藥品。不過,蒙古的變化局限在城市地區,農村地區的遊牧民無法接觸到這些變化。 1990年,蒙古出現類似東歐國家的民眾抗議。1992年,蒙古制定了一部新的民主憲法。蒙古議會有七十六名議員,每四年選舉一次。蒙古正在逐步過渡到兩黨制國家,其中一個政黨由前共產黨組成,另外一個是多黨聯盟,希望讓蒙古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主啊,唯有你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你是奇妙、策士、和平之君,永在的父,政權必擔在你肩頭上。願蒙古人在經歷盛衰過程中,認識你是萬王之王,願意跟從你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國家。

       紅海的紅旗--往前走 weyissa’u (二)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出14:15〉 Nasa是個動詞,描述把東西拿走,把石頭搬走,把擋路的東西移走;拔出帳篷的竿子,拔出樁子,和開始旅途。實際上神是對摩西說:「向前走!不要把樁子紮在這裡,把它們拔起來,收拾行李離開。邁向下一步,你就會看到神的榮耀彰顯出來。」 當我們來到紅海時,多半只看到紅旗,四圍只看到危險與失望。我們已禱告,神也回答了,可是現在好像沒有出路。我們無法往回走,因為埃及是個壓榨和死亡之地。可是向前看時,又看不到過海的辦法,所以我們在海邊搭起帳篷等候,向神呼叫說:「主啊!為我開一條出路。」神難以置信地搖頭說:「我已經把你帶到這麼遠的地方,難道你還不明白嗎?」〈主耶穌不也說過類似的話嗎?「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weyissa’u,收拾起來!開拔!向前走! 你可以留在帳篷裏,等神來移動土地。你也可以拔起樁子,朝著有紅旗的紅海走去,期待神把海水分開。一個選擇是基於安全考量,另一個選擇則基於信心。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你認為祂會不會尋找濕的腳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