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四)坎塔 Kantha

       坎塔的妻子不相信神會接受含印度教文化的崇拜方式。她忍不住想:「這 種方式僅僅具有文化意義?還是與印度教神靈有關係?」她是在印度教會 長大,大部分信仰傳統源自西方教會。 後來,坎塔夫婦前往英國研究神學,妻子有機會在不受印度信徒影響的環境中 研究聖經,才終於得出與坎塔一樣的結論:信徒應當使用自己的文化與習俗,將 福音帶給自己的族群,而不是使用外來者的文化與習俗。 完成神學研究課程之後,坎塔夫婦在印度各地舉辦「坐唱會」,將福音帶給當 地人,也和其他基督徒關注各種社會正義問題,為受壓迫的窮人(尤其是達利特 人)伸張正義。 坎塔的姐姐當初拒絕主,現在她也成為信徒。坎塔明白,姐姐當初拒絕,並不 是拒絕耶穌,而是擔心成為信徒之後,被迫放棄自己的傳統,融入外來文化中。 現在,姐姐每天都在禱告室閱讀聖經,並向主耶穌禱告。她還將耶穌的故事講給 自己的孩子們聽。(完)



天父,祈禱坎塔和其他有印度教背景的信徒能以榮耀基督的方式,向他們 的家人展示愛與虔誠。祈禱每個邦、每個部落、講每種語言的印度教徒都 能歸主,在最後的讚美歌演唱會上,環繞在神的王座周圍。阿們。

       橋樑(二) 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 (彼得前書三7) 照樣——在寫給丈夫的這一節經節,彼得也引用了相同的點子。他介紹了身 為丈夫的義務、宗旨和目標,也用了一個字讓讀者回顧第二章所談論的課題。他 對丈夫說:「照樣。」同樣地,為了相同的原因,丈夫受召順服。那是為了一個 宗旨而將他們自己置身於權柄下的主動行為。那樣的順服和妻子的順服具備同 樣的神學基礎——就是神在掌權。神的至高是宇宙的最終權柄。耶穌示範了順服 於父神當有的態度,而我們也被召跟隨祂的榜樣。 沒有這一節經文,我們可能會以為彼得要求女人要屈服於丈夫。有了這一節經 文,我們就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丈夫也需要順服。其實,彼此順服才是夫妻之間 唯一得體的表達。 因此彼得相當明確地勸誡丈夫。唯一的問題不是「你的妻子順服你嗎?」而是 「你是否也把你的妻子安置在神打算給她的位置上?」你有沒有讓她成為’ezer? 若沒有,你如何能夠「照樣」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