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撣人 Shan People of Myanmar

       有一天,我室友的妹妹阿蓬(Phong)來到我們住 的地方。當時阿蓬生病了,加上又渴又餓,所以看 起來非常疲倦和憔悴,臉上還掛著一絲迷惑,似乎遇到了 困難。隨後幾天,室友阿靜(Jing)細心地照顧她的妹妹, 並且帶領了阿蓬相信主耶穌。 阿蓬跟我們分享她的故事。那年,她花了一大筆錢想由 緬甸偷渡進入泰國邊境,想在泰國找一份工作和找到姐姐, 開始全新的生活。後來阿蓬在一家麵檔找到工作,並且遇到 一位虔誠的撣族佛教徒覧阿柴(Jai),彼此都有好感,很 快就發展成一對戀人。 信主之後,阿蓬介紹我們認識阿柴,我們與阿柴分享福音。過去阿柴一直 試圖從佛教找到「圓滿」,我們告訴阿柴基督就是圓滿,他漸漸接受了我們所說 的,讓基督的真理一點一點影響他的生命,我們很開心看到他有了一些轉變。後 來阿柴接受了洗禮。 好景不常在,因為阿柴的父母都在曼谷工作,他後來也去了曼谷。當阿柴的 父母發現他已是一位基督徒之後,感到非常震驚和生氣,當下拿走了阿柴的身份 證和手機,並且把他鎖在房間內長達數周,堅持要他放棄基督信仰,否則永遠不 讓他出來!而阿蓬和阿柴這對戀人也在家人激烈反對之下分手了。



天父,祈禱神憐憫和保守許多像阿蓬和阿柴這樣的撣人,他們從緬甸去到 曼谷,本想尋找更好的生活,但許多時候找到的往往是苦難和不公義。求 父讓泰國的教會和宣教機構能關心在異鄉的撣人,帶領他們信主。也為那 些遭受迫害或家人反對的信徒,求父讓他們有堅定的信心追隨主。求主豐 豐富富地供應他們在生活上,和屬靈生命上的需要。奉主的名求,阿們。

       進入神的國度(一) 說:「讓我的人民離開這裡,好使他們可以在曠野事奉我」。出埃及記7:16 事奉覧這節經文讓我們再次遇見希伯來文動詞 疎vad(工作/服侍),與 創世記說人需要「耕種」土地所用的動詞一樣。然而,神的意思肯定不是要建立 一個農場(工作)。神拯救雅各的子女,為了讓他們可以敬拜祂,這才是「服 侍」神的意思覧敬拜和服侍是同一件事;以色列蒙召是為了服侍神。 如果說敬拜純粹只是對神懷有正確的心態,是一種對神的表達或宗教儀式, 為何神需要把希伯來人從埃及連根拔起,要他們離開埃及呢?以色列人難道不可 以在埃及敬拜神嗎?當時有許多希伯來人就是在埃及敬拜耶和華啊! 為什麼今天我們可以在任何有外邦人的環境建立一間教會,當年的以色列人 卻要長途跋涉離開埃及呢?答案是覧為了國度和群體的關係。 我們以為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是要讓他們得著自由。其實神不是要 給希伯來人自由,而是要給他們一個新的國度。神救贖了以色列人之後,他們 還是奴隸,只不過如今他們是神的奴隸,是屬於神,以神新國度的規矩來決定 該如何行事為人。 換句話說,以色列必須離開埃及的原因不是為了自由,而是要脫離法老 的管治。「讓我的人民離開這裡,好使他們可以在曠野事奉我」所要表達的 是覧我來管理,他們將要按照我的設計來生活。(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