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沙克載普什圖部落 Ishakzai Pashtun

       「阿拉,我希望將你永遠放在 我心中。你讓我的靈魂完整, 無論我在哪裏,包括最黑暗的地方, 你都是我的光。」穆罕默德(Mohammad) 是伊沙克載普什圖人,他一邊 閱讀這段話一邊思想:崇拜安拉這位 萬物的創造者是多麼重要。 對穆罕默德來說,公義乃是伊斯 蘭信仰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為了實現 公義,他去除雜念、努力行善、尊重 他人。穆罕默德認為公義是安拉對世 人最大期望。 不幸的是, 在穆罕默德的部落 中,到處都是憤怒、痛苦、苦難和虛 偽,他希望一切能夠改變。儘管穆罕 默德和周圍的人有時並不虔誠,但仍 祈禱安拉可以幫助他過一個公義的生 活。 伊沙克載人是 普什圖杜拉尼部落 聯盟中的一個小部 落,主要居住在阿 富汗南部,尤其是 坎大哈省(Kandahar) 和赫爾曼德 省(Helmand)。 伊沙克載人與其他 普什圖人一樣是遜 尼派穆斯林,遵守《普什圖瓦利》這 部提倡公義的榮譽法典,然而他們卻 沒有嚴格按照公義行事。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普什圖杜拉尼部落聯盟的所有成員,能夠看到虛 假和真正公義之間的巨大差別。祈求聖靈讓伊沙克載人經歷生命改變的奇 蹟,知道不是靠著自己的行為,乃是按照神在《聖經》中所要求的行事和生活, 才能成為真正公義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 這世界 的王要被趕出去。我若從地上 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約12:31-32 要吸引——耶穌這裡所說的「這 世界的王」是誰呢?是撒旦嗎? 但舊約中幾乎沒有提過「撒旦」 的事, 偶爾提到ha- satan, 最多是 「對頭」或「控告者」的意思,而且 他的角色是被耶和華所限定。 到了第一世紀耶穌時代,ha-satan 的角色增加了,但還遠遠不是我們現在 認知當中的那個強大有力的邪惡撒旦。 基督徒腦海中關於撒旦形象是從何來的 呢?更有可能是皇帝凱撒。 如果耶穌是指凱撒要被趕出去, 那麼他被舉起來的意思可能就不是指 釘十字架。不是羅馬人征服了猶太人 的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這件事使萬 民歸主, 而是羅馬帝國的權威要結 束,那權威要轉給主耶穌,他的國度 是永遠的。 萬民要被基督王吸引,因為他征 服了死亡。父吸引人來歸主,耶穌自 己也吸引。他說「我若被高舉…」, 可見耶穌選擇了順服父,來成就敗壞 死亡勢力的大任。結果,他就被神高 舉為王。 也許,我們不必把撒旦看得那麼 強大。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