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盤水苗族 Lupanshui Miao people of China

       六盤水苗族約有6萬3千人口, 住在貴州省西部。雖然他們被 劃歸為苗族,不過苗族完全不把他們 當同胞看待,他們所說湘語也和周圍 的語言極為不同。進入21世紀,苗族 地區已有很多人轉向基督,但六盤水 苗族卻仍然因為與世隔絕,滯留在沒 有神的黑暗中。 多年前六盤水苗族從湖南西部 遷移到現居之地,史學家不確定為什 麼他們要大舉搬遷,只知道苗族一旦 受到激烈迫害,就會集體遷到其他地 區。 今天許多六盤水苗族的年輕人為 了追尋更好的生活,再次遷移到城裡 找工作。這些年輕人多數受共產黨文 化影響,放棄了父母和先祖們奉行不 渝的萬靈論,成為無神論者。



天父,懇求賜給六盤水苗族一顆渴慕真神的心,迫切想要尋求神,直到找 著。求主興起對六盤水苗族有負擔的基督徒,用他們可以明白的方式跟他 們分享福音。為離家到外地找工作的年輕人禱告,願他們有機會聽到福音,並把 福音帶回鄉和親友分享。奉主名求,阿們。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 將不過和先生一樣。路6:40--- 學生——想到教育,你腦海中浮 現的是老師在教室傳授知識,學生聆 聽、做筆記的畫面嗎?這是我們典型 的教育方式,但聖經的教育模式很不 一樣。 如果我們知道「學生」的希臘字 mathetes是「學徒」,就知道教育不 一定在教室,任何地方、時候都可以 教導學徒。英文mathematic(算術) 源自此字,意味著學生需按固定的公 式得出正確答案。 另外Mathetes的希伯來字是 talmid,包含更深的意思。一位talmid 會跟隨一位有學問的大師(sage)學 習,talmid不是什麼都不懂,只是他 的知識有限,而sage的知識是全面 的,所以talmid向sage學習可以增加 他的視野。 在希伯來語境中,師傅教學徒最 終目的是為了讓他也成為一位師傅, 並且希伯來的教導模式是學徒會花時 間跟從師傅一起生活。希伯來式的教 育從來不是只傳遞信息,而是要活出 所教導的,以自己的生命影響跟隨的 門徒。 我們需要修訂教育觀念,取神的教 育模式,花時間、花功夫培訓門徒。或 許就從自己的孩子做起吧!把孩子送到 主日學是無法代替父母的身教。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