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德人 Gond People

       如果你稱他們是貢德人,他們會糾正 你:「我們是柯伊人(Koi)。」 「柯伊」是他們為自己起的名字,而 「貢德」是人們稱呼他們的名字。貢德是印 度最大的部落,許多歸在這部落底下的族 群,無論在文化、經濟、語言上都存在巨 大差異。印地語是貢德人使用的3種語言之 一。 雖然傳統上貢德人是印度教徒,但他們 只奉行部分教義,除了信奉印度教的眾多神 靈之外,他們還祭拜各種當地神靈。 貢德人試圖要將自己與其他印度教徒區 分開來,所以他們吃牛肉,而這是印度教徒 不允許的。貢德人也不像其他印度教徒,認 為婆羅門是最高種姓。還有,貢德人實行一 夫多妻制。 一般貢德人的婚姻由女方主動提親,通 常是由丈夫和妻子組成小家庭,但也有人是 與長輩一起過大家庭生活。 許多貢德人沒有機 會上學,那些能接受教育 的人,便能成為教師、醫 生、管理者或政治家。 貢德人可以找到印地 語聖經、電影耶穌傳、福 音錄音和廣播等。遺憾的 是,目前幾乎沒有貢德人 跟隨耶穌。



天父,祈禱講印地語的貢德人中間能早日出現屬靈覺醒,他們能認識深愛 他們的造物主,並願意接受這分白白的救恩。祈禱貢德人的部落理事會不 再抗拒福音,也求父神差派信徒將福音帶給貢德人。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為要 你們照著我為你們所做的 去做。約13:15節

榜樣--希臘字hupodeigma 是從hupo( 在… … 之下) 和 deiknuo(指出、使看見)所組合 在一起,含有「審查某物直到明 白」的意思。要留意的是,所有 用來表達「榜樣」的字,字首都 是「放在……下面」,是一個謙 卑的思想。 照耶穌的榜樣過生活的信 徒,會在生活中採取有意識和 開放的行動,讓人從這人的好 行為,意識到神的存在是不能 錯過的。 今天,如果我們也希望自 己的生活能流露神的愛,就必 須在公開的生活中有具體、令 人對神的愛恍然大悟的表達, 那肯定是來自一種不含糊的謙 卑服侍。 耶穌在世時, 人們就是 因為祂的行事為人而歸榮耀 給神。凡跟隨耶穌榜樣的信 徒, 也要把神擺在人們的面 前, 用自己的行動活出神的 眷顧和屬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