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卡諾賈婆羅門Kanaujia Brahmans

       宗教與世俗的領頭羊

人口|約400萬,集中地|北方邦,語言|印地語

卡諾賈婆羅門來自古印度北部的宗教城市卡瑙傑(Kannauj,在現今的中央邦)。過去婆羅門被視為天的代表,他們學識淵博,通曉吠陀經,教育百姓印度教教義,為王室主持儀典。人們相信他們是神與人的橋梁,祈禱的咒語可增福或消災解厄。所以地上的貴族剎帝利(統治者與戰士)也仰賴婆羅門為國家及軍隊帶來祝福,因而相當禮敬婆羅門人。

現在的卡諾賈婆羅門人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從事專業工作。許多卡諾賈婆羅門教徒精通吠陀經,擁有世俗與宗教的雙重身分,依然為印度教徒講解教義、領頭參與祭典與宗教活動。

卡諾賈婆羅門分布很廣,以印度北部、東部最密集。婦女的地位與其他南亞群體相比,較受尊重。



天父,求引領這群宗教領袖歸向基督,使用卡諾賈婆羅門人影響印度的上層社會,使福音能向下擴及每個階層,在社會及文化層面掀起基督化的運動。為卡諾賈婆羅門人的思想不再受吠陀經綑綁來禱告,使他們有機會藉由基督徒或福音資源被聖經真理吸引,開始向基督尋求生命的答案。「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願卡諾賈婆羅門人謙卑敬畏神的全知全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神的國。(路9:62)

向後看---耶穌的話令人難以接受,彷彿跟從耶穌是件很困難的事。我們不喜歡如此強烈的呼召,只喜歡聽一些安慰的話。然而聖經所呈現的耶穌,絕不是我想要的耶穌,而是我需要的耶穌。

有好幾個希臘字都是「看」或「看見」,但只有blepo這字表示「身體的能力」,其他的字則用於「心裡的感知」或「沉思」。blepo意味著「要注意身體」,當人開始朝正確的方向走時,卻一直往後看,就不可能保持直線。他必須面向前方的目標,不然就會走歪。

我知道若不仰望耶穌,就不能按照神的旨意走好我的路。可是我常會受到誘惑,舊的習慣總是催促我往其他方向看一眼,或誘惑我東張西望。經文說如果我再回頭看,就不配進神的國。因此我只能禱告:「主啊,請給我眼罩,讓我看不見其他東西,只看見前面你所指引的道路。」

這世界充滿了誘惑人轉頭去看的東西,看上去似乎無害,耶穌卻說:「進入神的國,你的眼睛要守紀律:向前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