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的石油與衝突

       美國宣教學家賈斯廷‧朗(Justin Long)2003年3月份曾經寫道 ﹕「西方面臨的許多衝突,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國對石油的嚴重依賴,以及美國希望保持穩定的石油供應而引起的。如果美國及其歐洲盟國不再依賴石油,這些衝突將大幅度減少。」 這段話公正地指出,石油本身並不是各種衝突的原因。任何有價值的商品都很容易成為衝突的導火線,例如哥倫比亞的可卡因,或者博茨瓦納的鑽石。有限的財富與資源,必然會引起人們的爭奪;貪婪是無限的,它是人類的罪惡本性。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已經爆發了許多次與石油有關的衝突。 在1950年代,以埃克森公司為首的七大石油公司經常操縱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價格,將它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上。發展中國家的石油生產國希望獲得更大部份的石油財富,因此他們于1960年成立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OPEC成立後,它的成員國對七大石油公司的財產採取(或者威脅採取)國有化措施。OPEC成員國為保證自己的利益,將石油價格保持在比較高的水平上。 薩達姆‧候賽因(Saddam Hussein)的伊拉克軍隊於1990年入侵科威特,就是希望能夠將OPEC的控制權從沙烏地阿拉伯手中奪過來。伊拉克已經擁有世界上第二大油田,如果再控制住科威特的世界第三大油田,伊拉克將有權決定OPEC的政策。1991年爆發的第一次海灣戰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阻止伊拉克控制OPEC。



       「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32)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關係,是祖父,父親,和兒子的關係,亦即是世世代代的關係,神是我們祖宗的神,也成為我們的神,更要成為我們後裔的神。亞伯拉罕雖然已離世,我們將來也要離開世上,但神仍然是我們的神;因為我們不是進入死亡,乃是進入永生中。神就是永生神,是活人的神,祂不是死人的神。既是這樣,我們就要努力作主工,因為我們將來真的要見神,向祂交代地上所作的。但願將來神對我們說 ﹕「你真是又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願主祝福我們每人都有這讚賞。



因為將來要見主面,所以就要做好「功課」;若果沒有將來,就甚麼也不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