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佛教

       今天,在亞洲大部分地區,佛教是一種主流宗教,從緬甸到日本,從蒙古到泰國,都可以看到佛教徒。在北美與歐洲的亞洲人社區中,也可以看到佛教徒,此外還有一些白人佛教徒。許多沒有聽過福音的佛教徒居住在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國的遙遠山區中,本月我們將為他們祈禱。 佛教宣稱一個人只要行善,即可達到更高的精神狀態,用佛教術語講就是 「啟蒙」。基督徒向佛教徒做見證的一個主要障礙是 「罪」 的概念。佛教徒不認為自己有罪,他們把自己看作是大學裡的評分制度,學生應當按照曲線系統評分(有高有低),而不應當按照 「世人皆有罪」 的絕對標準評分。一個佛教徒相信,只要其他信徒認為他是好人,而不是壞人,那麼他就可以達到佛教徒追求的涅槃狀態(Nirvana)。 在我們本月為佛教徒祈禱時,我們應當記住,幾乎沒有佛教徒信奉純粹的佛教教義。在亞洲人信奉的佛教教義中,混合了祖先崇拜與萬物有靈教。亞洲人害怕他們的祖先受到羞辱,於是那惡者利用這一點來控制他們。



祈禱基督教學者發展創意性的宣教方法,為亞洲佛教徒開啟一扇大門,讓他們看到基督。祈禱基督教學者以符合亞洲文化傳統、並且不違反聖經教義的適當方式,向亞洲人解釋罪的概念。祈禱亞洲人看到上帝的能力,讓他們明白,耶穌的救恩是直接從神而來,不是人思想的產品。

       羞辱 (一) 「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麥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得2:15〉 當陌生人或無家可歸的人來到神的家中尋求避難所時,你覺得他們有什麼感覺?感恩?放心?也許吧!可是我猜他們也會覺得羞恥,甚至丟臉。其實,窮途末路的人〈他們在神的名單上非常重要〉不願公開來到神的子民中間,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通常都瞧不起他們。我們世界所通用的典範,就是相信人的價值與成功密不可分,我的人生若不成功,我就沒有價值。需要別人幫助的人,通常被視為沒價值的人。在波阿斯的時代,受苦被認為是失去神的眷顧或遭到懲罰,我們或許和他們沒多大差別吧! 這字在希伯來文是kalam,不是真的指「羞辱」,羞辱一個人是對他說貶低的話。這字含有更強烈與廣泛的意義,是指 「侮辱、責罵、或讓他出醜」,不只是言語上,我只要把臉轉開,做出厭惡的表情,或居高臨下的態度就行了。有許多詭譎的方式可羞辱窮人,是很容易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