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巴馬人 Bamar People of Myanmar

       「請問是誰把水盛在河裏讓你們使用?」 索先生(Soe)帶著微笑友善地問。正在 河邊洗衣服的村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沒有人能 夠回答。 索先生又繼續地問:「是誰把魚放在河裏, 讓你們可以抓來吃?」村民再次搖頭說不知道。 索先生堅定地說:「是造物主!上帝把水放 在河裏讓你們使用;把魚放在河裏,讓你們可以 抓來吃,因為上帝愛你們!」接著他便開始向巴馬村民們宣講神的真理和救恩。 索先生是緬甸三千三百萬巴馬人之一。自從他接受了主耶穌的救恩之後,便 時時把握機會與其他巴馬人分享福音。索先生最喜樂的就是能帶領巴馬人信主, 並且栽培初信者,固定與他們在一起查考聖經和禱告。 幾個月之後,索先生在同一條河流又看到洗衣服的村民,這回他們熱情地邀 請索先生到他們的村莊,希望聽到更多關於這位造物主的事。於是索先生向村民 們宣講福音,許多路人也停下腳步聆聽。 多數巴馬人是佛教徒。他們在生活中操練基本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 淫、不妄語、不飲酒)和實踐布施、冥想。多數村莊有一個修道院。大部分家庭 願意讓孩子出家當僧侶一段日子才到學校上課。



天父,為在巴馬人當中已有委身的信徒感恩,求父繼續差派人去牧養巴 馬人信徒,建立有宣教異像的巴馬人教會,使福音可以在三千三百萬巴馬 人中廣傳,讓這族群能福音化。為每一個像索先生那樣的巴馬弟兄姐妹祈 禱,求聖靈的能力與他們同在,使他們手所做的盡都順利。奉主的名求, 阿們。

       進入神的國度(二) 說:「讓我的人民離開這裡,好使他們可以在曠野事奉我」。出埃及記 7:16 事奉——沒有人能夠不離開埃及而進入神的國度;耶和華兒女的群體不能再 按照法老的法度生活,除非我們走出舊的國度,否則就無法進入新的國度。 一旦神的子民離開了過去那個舊國度,神就提供他們一套新的生活方式,稱 為《妥拉》(摩西五經,即神的教導)。從此由神來管理離開了埃及加入新國度 的人。 希伯來人需要經歷這個過程才能敬拜和事奉耶和華。我們也一樣,必須離 開「埃及」才能敬拜和事奉神。神知道,救贖的目標就是敬拜、工作和服侍, 而救贖講求的就是要去舊迎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