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拉迪婆羅門Radhi Brahmans

       從姓氏辨身分高低

人口|約150萬,集中地|西孟加拉邦,語言|孟加拉語

很多人會問,種姓制度被廢除了,身分證上也不許標記種姓,那印度人為什麼還有辦法馬上知道對方是高種姓還低種姓呢?答案是:問姓氏就知道了!

有些姓氏就說明了種姓職業,所以上個月我們為印度低種姓群體禱告時,常常看見他們的種姓名字意譯就是木匠、鐵匠、屠夫、製革人、榨油人……所以現代的印度人仍有一套鑑別你家世高低的方法。

我們對拉迪婆羅門所知不多,只知道他們分為兩大氏族:納吉斯瓦拉(Nageswara)和卡夏普(Kashyap)。他們常見的姓氏還有貝赫拉(Behara)、帕特拉(Patra)、魯爾(Roul)。

拉迪婆羅門主要集中在印度東部,尤其是西孟加拉邦。已有孟加拉語的聖經及福音資源,盼望有善於經營社群媒體的基督教組織,能向他們傳播有趣的福音信息,吸引他們認識基督。



天父,為拉迪婆羅門的得救禱告,祈求有宣教士、基督徒家庭、福音事工能觸及他們,尤其是拉迪年輕人。當他們聆聽福音時,求聖靈感動他們願意跨越各種攔阻,將生命完全獻給主,敬拜獨一的真神。祈求會有許多拉迪門徒興起,敬拜、服事主,並建立門徒訓練系統、發展適合婆羅門群體的福音外展策略,火熱地參與大使命計畫。「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我們禱告:拉迪與其他婆羅門群體的心會向基督敞開,對福音抱持渴慕與好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不可照他們的習俗行。(利18:3)

習俗---神指示離開埃及的以色列百姓,不要再以埃及的規矩作為他們的行動指南;也不要

照即將進去的迦南地居民的行為來生活,不要拜他們的神、不要遵行他們的法律。神要頒布一套新的律法給自己的百姓,成為他們唯一的規範。

chuqqah的意思是「法令、條例、制定的事」,帶有宣告的意義,不是由眾人投票而得的結果。你不能改變神的律法來適應人的道德傾向,任何文化如果為了人的緣故而去改變神律法,就是在自找麻煩,他們離災難不遠了。

今天的基督徒文化充滿了許多賦予人權柄、榮耀人、為人服務的法令,都不是從神來的。我們不知不覺屈服世界的文化,接受了人的話,而不是主的話語。從神學到道德,我們有一套折衷的系統,過著一種妥協的道德生活。

你若遵從神的法令,就需要花時間學習;你若按照與神格格不入的文化辦事,就等於站在反對神的立場,離開了神的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