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與財富

       客觀地講,石油為阿拉伯半島上各個盛產石油的國家帶來了巨大的個人財富,為當地人帶來了比較高的生活水準。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統治者將他們的最大城市迪拜(Dubai)建成為一個現代化城市。一百年前,沙烏地阿拉伯人還是貧窮的貝督因(Bedouin)遊牧民族,而今天他們卻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族群。 財富帶來了權力。在一些盛產石油的國家中,人們建立了類似瓦哈比教派(Wahhabism)那樣的伊斯蘭軍事組織,以獲得更大的權力。《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2005年4月25日的一篇文章寫道 ﹕「依靠龐大的石油財富,沙烏地阿拉伯人從1975年以來,花費了大約七百五十億美元,用來在全世界傳播瓦哈比教派的教義。」賈斯廷‧朗寫道 ﹕「隨著鉅額資金流入世界各地,幾乎在一夜之間,這些石油生產國改變了自己在西方人眼中的形象,西方人開始羡慕他們。每年有幾百萬美元流入各種伊斯蘭教團體,用於建築清真寺,分發《古蘭經》,向海外派遣穆拉(mullah,伊斯蘭教學者),在世界各地佈道。」 建立「基地」組織(Al Qaeda)的資金,就來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石油家族。如果沒有資金,基地組織根本沒有能力開展攻擊。石油財富為伊斯蘭恐怖分子提供了充足的資金,讓他們用各種武器去攻擊與他們立場不同的人們。這些恐怖組織的目標與我們這些希望傳福音的人們的目標完全對立。 許多地方,為了要控制石油而引發戰爭,例如蘇丹和尼日利亞。就經常發生令人齒冷的暴行。北方的蘇丹政府軍試圖控制蘇丹南部的油田,而殘暴地攻擊蘇丹南部的人。今年初,蘇丹政府與南部反叛者簽定了一項和解協定,同意雙方分享石油財富。對這個國家未來幾年的發展,我們將拭目以待。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太17:8)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與彼得、約翰、雅各登山變貌的事。摩西的顯現代表舊約的律法,以利亞的顯現代表眾先知,明顯地彼得被這個超然的景象吸引著,所以他提出要搭三座棚,想留住這個超自然的經歷。但主的意思是要我們明白,任何人,強如摩西 (律法的頒布者)、以利亞 (充滿神蹟奇事的先知),他們所作的見證,都是指向那更偉大的獨一真神,耶穌基督,就是神所差來的愛子,人類惟一的拯救者,是沒有人可以與祂並排的。天上有聲音也為主作見證,門徒雖害怕得俯伏地上,但當舉目之時,卻不見一人,只見基督。這要給我們知道,無論有多少神所大大使用的見證者在我們生命中掠過,我們都是只見耶穌,不見一人。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所學的可以與聖經融會,其實這是極大的錯誤;世上沒有知識可以與神道並排,因主是萬物的源頭、惟一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