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門夫人Lettie Cowman

       一八七零年三月三日,麗蒂伯德(Lettie Bard) 生於美國伊利諾州公路附近的 「伯德山莊」。伯德夫婦好客,經常招待那些從伊利諾州要到艾阿華州去的旅客。麗蒂才三個月大,一天晚上,考門的雙親就帶著兩歲的小考門經過此地並住了一夜。 十三年後一天,麗蒂的母親到離家不遠的村子去,回到家後說 ﹕「今天遇了一個可愛的少年,我發現,他很孤單,可能是第一次遠離家人,出外工作。他名叫查理考門,在火車站做夜間電報收發員。」 從此,年輕的查理就常到伯德家中,又發現他便是十三年前與雙親在這房子裡過了一夜的男孩。查理工作勤奮,幾年後就升為電報局經理。1889年,他就和麗蒂結婚,麗蒂認為她與考門是 「一見鐘情,二見痴情。」 1893年聖誕前夕,兩人應邀參加一次音樂佈道會,麗蒂受到感動,經歷了靈性的甦醒。從此,「兩顆心同負一軛」,熱心於宣教工作,六個月內引領了七十六人信耶穌,又組織了 「電信人員宣道隊」。並實行十一奉獻,不僅如此,他們更將自己的大房子賣了,所得款項悉數捐贈在非洲的宣教士。然後把自己也完全奉獻出來,立志從事全時間傳道。 為著過一種有意義的生活,考門夫婦便走上了另一條陌生的道路。一九零一年二月一日,考門夫婦搭乘 「中國號」 客船,首途赴日,開始二十五年之久的遠東宣教事業,在東京市中心設立了 「中央福音傳道館」,「東京聖經學院」,專門訓練當地青年。一九零五年,更開始逐家佈道運動,派送福音單張給六千萬日本人,並建立了一百六十個教會。一九一八年他們為了經費回到美國,呼籲美國人差派更多的宣教士到遠東來。 就在美國的路上,考門先生忽感心臟劇痛,醫生要他馬上停止工作,一病六年,從此不再復起。六年之間,沒有一夜是一覺直到天亮的,考門夫人隨侍在側,渡過漫長黑夜,這種苦難真難以形容。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太17:8)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與彼得、約翰、雅各登山變貌的事。摩西的顯現代表舊約的律法,以利亞的顯現代表眾先知,明顯地彼得被這個超然的景象吸引著,所以他提出要搭三座棚,想留住這個超自然的經歷。但主的意思是要我們明白,任何人,強如摩西 (律法的頒布者)、以利亞 (充滿神蹟奇事的先知),他們所作的見證,都是指向那更偉大的獨一真神,耶穌基督,就是神所差來的愛子,人類惟一的拯救者,是沒有人可以與祂並排的。天上有聲音也為主作見證,門徒雖害怕得俯伏地上,但當舉目之時,卻不見一人,只見基督。這要給我們知道,無論有多少神所大大使用的見證者在我們生命中掠過,我們都是只見耶穌,不見一人。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所學的可以與聖經融會,其實這是極大的錯誤;世上沒有知識可以與神道並排,因主是萬物的源頭、惟一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