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胡爾人 Mahur People

       對馬胡爾人和許多其他印度教族群來說,達沙哈拉節(Dasha-Hara)是最重要的節日。這是一個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根據印度教的傳 說,戰爭女神杜爾加(Durga)與惡魔拉瓦納(Ravana)作戰,拉瓦納在天地之間及地獄中不停製造恐怖,直到杜爾加將他擊敗。 每個馬胡爾人都要舉行一個叫「亞戈納」(Yagna)的宗教儀式,就是在房子的周圍禱告九天,以便將十頭惡魔拉瓦納的十種惡習從家中 清除。這十種惡習是“憤怒、私慾、欺詐、貪婪、傲慢、嫉妒、頑強、自私、以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傲、惡念。”馬胡爾人虔誠地舉行禱告儀 式,希望能擺脫拉瓦納的黑暗。 印度教有一個習俗,就是互相交換甜點和金色樹葉,希望對方有幸福、昌盛的未來。不過對印度936,000馬胡爾人來說,這些交換品並沒 有帶給他們幸福和昌盛,因為他們是印度教等級制度中最低種姓,無論他們如何奮鬥試圖擺脫貧困,終究不能如願。 馬胡爾人一直認為自己飽受高種姓的壓迫,如果基督徒與他們分享主耶穌的恩典,讓他們聽到福音,他們的生命將發生巨大的變化。



天父,馬胡爾人生來就無法擺脫貪困的日子,求你憐憫他們,使他們能認識主耶穌,知道主耶穌希 望他們成為父神的孩子;讓他們能擺脫所有邪惡的、壓迫性的神靈,心靈能有富足。奉主的名求, 阿們。

       反文化(三) 不要自私自利,也不要貪圖虛榮,只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 謙卑——在這「謙卑」的概念上,希臘文和希伯來文之間為何有如此不一致的地方呢?很簡單, 也許有些令人驚訝因為希臘人相信人生的目標就是要得到自由。因此,他們輕視任何看起來是 限制自由的事物。既然謙卑是屈服於別人、降低自己和服在別人的權柄下,他們當然很抗拒。 我們當前的文化何嘗不也一樣? 對希臘人與現代人來說,自由意味著個人的意願。凡是限制個人自由的,都是可憎的!要讓自 己心甘情願地受別人約束,簡直是不可思議。 同樣的厭惡也是後現代文化的一部分,這也是人人拒絕重歸順服《妥拉》(摩西五經)的其中 一個原因。即使是基督徒,他們拒絕順服摩西五經,不是因為他們充滿罪惡,而是因為他們是 後現代的產品。他們真的相信,自由意味著「我」要對自己的生命作出果斷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