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達維人 Dawei Burmese People of Myanmar

       雨一直下著。事實上,在季風季節期間,雨水從未 停息過。一個達維人心中暗想:「我們的族群面對 的衝突,就像這雨水一樣從未停息過……最初是緬甸與泰 國之間的衝突;現在則是經濟發展的衝突。」達維人真的 很想知道,他們的後代是否還能在和平中生活? 達維人屬巴馬人(昨天的代禱對象)的一個小族群, 約有十五萬人,住在緬甸最南端的沿海地區。達維人在這 地區已經生活了許多世紀,以至這地區被稱為——達維地 區。這裡是世界上最潮濕的熱帶低窪地帶,可以收獲豐富 的芒果和其他水果,還有稻米和龍蝦。 達維人沒有受過太多教育,所以他們一般以出售當地物產維生。 2013年12月緬甸政府允許外國投資者在達維地區修建大型深水海港、工業 區、鋼鐵廠、化肥廠、煤炭與天然氣發電廠和自來水廠,導致當地面對環境污染 和工業事故,嚴重損害原本肥沃的土地。如今,達維人正設法保護自己的生活方 式與健康。 達維人是一個佛教族群,他們的家鄉到處是佛塔與佛像。雖然達維人能夠講 緬語,但目前還沒有達維語的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廣播節目。當地其他族群 都聽不懂達維語。



天父,我們要為十五萬達維人的救恩禱告,求父差人去與他們分享福音。 這族群世世代代信仰佛教把佛教融入他們的生活與文化中,懇求聖靈動 工,軟化這片福音硬土,使達維人聽到福音時不要硬心抗拒,而是願意敞 開心屝接受主的愛。父啊,我們知道人的言語有限,惟有聖靈能做成父旨 意的事,我們就憑信心把達維人交托給三一神。也神保守達維人的土地, 免受污染和損壞,讓達維人能享受神美好的創造。奉主名求,阿們。

       神享樂的場所(一)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了一個園子,把他所造的人放在那裡,創世 記2:8 伊甸——我們的刻板印象以為 ‘eden這個希伯來文字,是指一個充滿異國風情 的花園和情色歡騰的樂園。但這字真正的意思也許會改變你對享樂的觀點。 ‘eden是一個非比尋常的用詞。多數希伯來文名詞都有性別,例如「豐收」是女 性名詞;「天使」是男性名詞。但eden很奇怪,它同時是男性與女性的名詞。詩篇 36:8 ‘edeni是男性名詞,描述神賜給我們的許多享受;創世記18:12 ‘eden就成為女 性名詞,用來描述親密的性愉悅。當然 ‘eden也是一個地名。 當我們讀希伯來文這節經文時,一連串的形象馬上湧現腦海中——神美好 的恩賜、性的享受、奢侈、懷孕全包括在 ‘eden這個我們使用的地名。顯然希伯 來人的語言為享樂的定義,比我們一般對伊甸所想的更廣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