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夫里迪普什圖部落 Afridi Pashtun

       「有國際社會的不斷支持, 我相 信阿富汗能夠在世界上獲得應有 的地位, 我希望看到我國婦女獲得榮譽 和保護。」 在一次公眾大會上,這位阿富汗女人 大膽地講演:「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提拉 (Tirah)看到的事情……我與一位身患重 病的年輕阿夫里迪孕婦交談,她告訴我, 若她想治病,唯一方法就是讓丈夫賣掉一 頭奶牛,但其實這是行不通的,賣了牛全 家就沒有牛奶喝。在她們的國家,類似故 事天天上演!」「大部分阿富汗男人相信, 他們必 須透過統治女人,讓她們用衣服將身體嚴 嚴實實包裹起來,不允許女人擁有任何權 利,才能保護自己和女人的榮譽。感謝真 主,情況正在發生變化,但她們要走的路 還很長。」 約35萬阿夫里迪人居住在阿富汗北部 提拉地區,綿延1,000英哩的崎嶇山裡,與 其他普什圖人一樣,阿夫里迪人遵守普什 圖人無文字的榮譽法典《普什圖瓦利》。 這部法典特別強調榮譽和對女人的保護, 以免遭受恥辱。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創造男人和女人,更謝謝你愛我們。求主改變普什圖 男人根深蒂固的想法,讓他們知道保護女人的真正意義,以及教導他們如 何尊重女人;求主幫助普什圖女人,可以真實地經歷神的愛和安慰,看見自己存 在的價值與目的。奉主名求,阿們。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 沒藥, 常在我懷中。 歌1:13 懷——這字的中文翻譯必較 含蓄,但字面直譯是「兩乳」。 有人說,聖經怎會說男人把他的 頭放在女人的兩乳中間呢?何況 這兩人的關係並不清楚。於是這 句話必須另外解釋。 亞歷山大教會的西里爾主教 提出最有創意的解釋。他說「兩 乳」實際是新約和舊約,耶穌在 兩約中間。如此,雅歌就關乎基 督教會和她的新郎基督。 猶太教的解釋也類似,說這 詩詞是關乎以色列和應許之地。 結果很長時間人們辯論雅歌這卷 書是否應該歸入正典經書,宗教 思想中怎麼能包括性思想呢? 為甚麼不想把性和宗教混談 呢?因為聖經中不少關於性行為 的禁令,也有不少故事涉及到性 時,很多負面的描寫,難怪我們 會忌諱談性。 也許我們需要雅歌這卷書活 躍一下氣氛,知道神並不討厭性 愛。雅歌唱的是感覺和性慾,收 納在正典中很好,畢竟這是人生 的一個重要部份,是神賜給人享 受的。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