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南羅羅坡人與土佬人Southeastern Lolo and Tulao people groups of China

       東南羅羅坡約有4萬8千人,多數住在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區。他們屬 於彜族,被稱為花彜、白彜、黑彜和高褲腳 彜等。 東南羅羅坡人的語言最近才被識別, 而且每個支系有自己不同的名稱,通常以 「莫」或「麼」開頭。雖然他們使用漢語 時自稱為「羅羅」,但他們與楚雄市的羅 羅坡彜族大不相同,卻與戛叟人、孟烏人 有關連,可算是這兩族的分支。目前在東 南羅羅坡人中還沒有基督徒。 與羅羅坡人相鄰的未得之民還有土佬 人,又叫土人,他們以母語自稱為「布代」 。官方將他們劃歸為壯族。目前他們定居 於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區的文山市及硯山、馬 關、麻栗坡等縣。雖然幾乎所有族人都會講 普通話, 但他 們十分珍惜自 己的母語, 大 部分年輕人仍 能運用自如。 這兩個族 群都非常需要 耶穌基督的福 音。



天父,我們要為語言學家最近發現東南羅羅坡人所使用的語言感謝主,但 願將來在天上萬族萬民的敬拜中,也有這種語言。懇求莊稼的主差遣更多 工人到東南羅羅坡人與土佬人當中,向他們傳揚耶穌的救恩。求聖靈感動東南羅 羅坡人與土佬人的年輕人有饑渴慕義的心,福音能臨到他們。奉主名求,阿們。

       你六日要作工、第七日要 安息。出埃及記34:21--- 你要作工— — 「作工」在 神所創造的宇宙中,是最自然 的狀態。這條誡律要求你6天作 工,希伯來字動詞avad在這裡 是未完成式,所以是持續進行 的過程。 按照這誡律,我們沒有所 謂的「退休」,一輩子都要按 著6天工作,一天休息的模式 來生活。經文沒有告訴你必須 做什麼工作,神知道你一定會 自己決定要做什麼工,祂只要 求你做了6天之後,要停下休 息一天。 希伯來字a v a d ( 作工) 是 與服事人或服事神的「服事」 同一個字。所以,這個字帶有 神聖的意義,「作工」和「敬 拜、服事神」是分不開的。雖 然作工沒有敬拜禮儀,但和敬 拜有同樣特質和目標,就是要 討神喜悅、祝福別人和使自己 喜樂。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工 作沒有達到這3個目標,就是有 地方出了問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