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山拿達雅婆羅門Sanadhya Brahmans

       修行、傳道、授業、解惑

人口|約270萬,集中地|北方邦、拉賈斯坦邦、中央邦,語言|印地語

你可能會好奇,婆羅門不就是婆羅門嗎?為何還有那麼多不同的稱呼?這只是他們所處的地理位置或起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不過,他們的某些信念和特質也有些微不同。

有一個說法很貼近山拿達雅婆羅門的特色:山拿達雅一詞起源於兩個古老的梵文,「犧牲」,以及「不斷參與」或「堅定地行走」。過去他們的確認真專注地走在印度教修行的路上,與城市裡生活優渥的婆羅門祭司相比,山拿達雅婆羅門簡約、克己,有些人在森林過著隱士生活,或擔任靜修中心的導師。他們的職責是向地位低下的人傳授信仰的教義。他們在修行、傳道解經方面獲得出色的評價。

山拿達雅婆羅門起源於印度北部,在穆斯林侵略者的迫害下往中部遷徙,被迫生活在貧瘠之地或峽谷溝壑的邊緣,靠著對知識的熱忱與信仰的追求而活了下來。

他們非常需要知道,只有耶穌是唯一通往救贖的方向。



天父,讓聖靈打開山拿達雅婆羅門人的屬靈眼晴,看見世界的真光耶穌基督。祈求有靈命成熟的基督徒能與山拿達雅婆羅門人談論信仰、分享真理。「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祝福山拿達雅婆羅門人被神豐富的智慧及救贖恩典吸引,堅定跟從主的道路,並教導印度人明白主的訓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只是我先前以為對我是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的緣故而當作是有損的。(腓3:7)

有益和有損---保羅使用了兩個專門術語:kerdos(有益)和zemia(有損)。前者關於利潤、優勢、收益」;後者則是「傷害、不利、損失」。保羅說他過去的成就、出身都是kerdos,可以為他帶來權力、名望、地位等好處,標誌他是一個成功的人物。我們也有各自的kerdos,比如地位、學位、天賦等。

這裡的zemia不是說失去金錢、名譽等等,而是說你仍然擁有這些kerdos,但它們已成為一種劣勢了,甚至你會因為擁有這些東西而受到傷害。比如打網球賽,雙方4分平手,若有一人超過了1分,就有了「優勢」,再得1分就贏了。而對方的分數雖沒有失去,但卻處於「劣勢」,必須想辦法得分,不然就輸了。

保羅說人生若靠著積攢kerdos,看起來好像有獲得,但隨時犯一個錯誤就丟分了。我們必須拒絕kerdos得分的假象,明白只有靠基督得的分數才有真正的保障。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