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撒格人Tausug

       位於菲律賓南端的祖盧(Jolo),是 「激流中的強人」 陶撒格人的家鄉,這群充滿自信、堅毅勇猛的人,之所以有這個外號,是因他們能夠勇猛地面對所住的群島的激流。他們當中有一句流行的話:「不配鎗非好漢。」 所以,差不多每個陶撒格家庭都擁有鎗,而祖盧被菲律賓人稱為狂野之地。

      我和一隊醫療人員去到祖盧的第一天,我們聽到一陣M16機關鎗的鎗聲。我們互相對望,心想:是不是被人襲擊?不久,一位陶撒格護士進來,說:「不必擔心,是月蝕。」 後來我們才明白,陶撒格人不但向敵人開鎗,在節日的慶祝、和一些特別的自然現象,或天然災難之時,也會向天開鎗;當天晚上他們開鎗,是希望月亮再次出來。



祈求這些嚮往靈界事物,性格強悍的陶撒格人,早日認識萬王之王,在祂的旗幟下,成為祂勇猛的戰士。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以便以謝,說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撒上7:12)

      撒母耳因神幫助他們戰勝非利人而慶祝,這塊石頭成為以色列人的一個永久的見證。證明每當他們求告神的時候,神總是會給予幫助的,有些聖經學者發現,在巴勒斯坦的郊野散佈著很多石堆,用來紀念神在以色列人有危難和需要時的幫助。同樣地,我們也需要記念神對我們的信實和要求。我們多少時候因為自己的需要,而很快地便忘記了神的眷顧和命令﹗

      主啊﹗求你使用這本宣教日引去提醒我們;你不單愛我們,更愛還未認識你的群體。



誠實是無往而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