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維拉馬人 Velama

       胖胖的維拉馬男孩坐在椅子上,保姆用梳子替男孩梳一頭光滑的頭髮;廚 師將男孩最愛吃的食物送入他的嘴中;管家不停擦拭男孩的黑皮鞋。 男孩鬧著說:「我不喜歡吃這個!」 廚師哄說:「小主人,如果你不吃飽了,就無法好好學習。」 「我已經告訴你很多次了,我不喜歡吃你煮的東西!」男孩一邊叫喊,一邊用 腳踢正在為他擦鞋的管家。 男孩的父親走進房間目睹了這一切,卻沒說什麼,而是坐在舒適的椅子上讀早 報。父親的沈默讓男孩更大膽了:「你去給我拿一些巧克力餅乾來。」 「是的,小主人,」廚師急忙跑到廚房,動作慢點,小主人又不開心了。 作為地主的獨生子,這個維拉馬男孩知道自己將繼承父親的財產,所以他可以 過奢侈的生活,隨意辱罵眾多僕人。這種情況一代接一代,除非聖靈改變維拉馬 富人的心。



天父,求您進入維拉馬人的家庭生活中,求神破碎這種根生蒂固的不公義 的傳統文化,小孩能接受到正確的價值觀。讓辱罵者與被辱罵者能擺脫這 壓迫人與被壓迫的關係,所有人能在基督裡獲得真正的自由。阿們。

       希伯來人的思維(二) 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彼得前書三7) 合情合理——Yada使彼得的勸勉被放在希伯來人對婚姻的理解背景中。那樣 的背景彌漫著立約關系的象徵。若yada讓我們思及第一對夫婦,它也讓我們回想 起第一段婚姻。那段婚姻的精髓可以在創世記2:24內找著。 婚姻是雙向的活動,人要離開父母,與所愛的人結合。留意婚姻內關係式活動 的宣告令人好奇之處。希伯來人的文化是凡事以族長為主的。除了少數有名的例 外個案,其歷史就是男性的歷史。 然而這裏設立婚姻體制的經節卻清楚地定義了一個男人離開他的父母與妻子 聯合的活動。我們期待的可能是相反的事。實際上,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嫁妝的風 俗,以及新娘的選擇,在在都顯出了相反的動作。雖然如此,神描述了關係上的 轉型是男人當去做的事。 彼得可能使用這有趣而令人意想不到好奇的事。彼得在這經節裏關心的是丈 夫。沒有任何一位希伯來人丈夫會錯過這暗示。希臘文「同住」的使用帶出了性 的含蓄性,在希伯來人的想法中,只有yada才能表達出來。而yada將立刻提醒聽 眾他們第一次的性關系經歷(亞當與妻子夏娃同房)以及那經歷的背景。那會讓 丈夫深入回想起創世記2:24那場最初的婚姻,男人在當中該有的基業和知識。我 們再次談到的是粘合劑(你還記得davaq嗎?)。如同創世記2:24, 是丈夫的義 務要運用那粘合劑。 所以,男人你在哪裏呢?膠槍又在哪裏呢?順服在哪裏呢?凡事按著情理與自 己的妻子一起生活,這點又去了哪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