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拉 Swala

       「斯瓦拉」是普什圖人的一 個習俗, 意思是如果女孩家 中的某個男性,殺死了另一家的某個 人,那麼女孩必須嫁到另一家去。對 「斯瓦拉」女孩來說,這相當於被判 死刑。雖然「斯瓦拉」女孩並不一定 會死,不過她們將遭受的羞辱與痛苦 (有時甚至是終生的)卻是可怕的。 事實上,大部分女孩遭受夫家的虐待 和拋棄,她們並沒有犯任何罪,而且 是無辜的。最近,人們發現許多「斯 瓦拉」女孩已經慘遭殺害。 普什圖人之間出現血海深仇的主要 原因是爭奪土地,為了解決衝突,支爾 格(Jerga,村莊委員會,參考3/11內 容)會命令加害一方的家庭,將一位新 娘送到受害一方的家庭中,藉此終止進 一步的殺戮。有些女孩僅僅幾個月大, 就作為「償還的血債」,從一家送給另 一家。小女孩長大成人後,必須與受害 家庭的某個成員結婚。如果加害一方的 家庭沒有女孩,可以從其他家庭購買。



親愛的天父,求你讓支爾格的委員們找到比「斯瓦拉」更好的方法,來終 止復仇殺戮。求你施展大能,讓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兩國的政府大力廢除這 習俗。大部分受害者都是穆斯林女孩,求主賜給她們機會認識永活的真神,挪去 內心的恐懼。奉主名求,阿們。

       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 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 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 前。王上1:32 先知、祭司、君王——聖經中很 少把先知、祭司、君王這三個字放在 一起講,列王記中的這一次是由大衛 王所召集的,他要讓所羅門接續他作 王。不過基督徒喜歡把這三個職分混 在一起講,教導說人人都要作先知、 祭司和君王。 美國有個很出名的牧師解釋聖 經有三大主題,君王的主題重點是在 「管理」;先知的主題則是「罪」; 祭司主要是關於「受苦」,變成—— 君王擅長事物,先知擅長思想,而祭 司擅長處理關係。聽起來好像不錯, 但並不是從聖經來的。 彌賽亞王主要恐怕不是管理,乃 是代表了能力和拯救。聖經中的先知 是否主要負責講罪的問題?不,他們 主要是感受神情感的人,以致痛心地 發出警告和勸說。而祭司的主要角色 更不是在於受苦,而是一位中保,專 在神和人中間辦理事務。 號召人人效法基督作祭司是好 的,可是如果對利未祭司的職分缺乏 了解和欣賞,那就未必合乎聖經了。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