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戛叟人與孟烏人Jiasou and Mengwu peoples of China

       在雲南東南有41,000戛叟人和 24,000孟烏人,他們雖然擁有 自己獨特的語言和文化,但官方將他 們歸劃為彜族。 戛叟人住在文山市廣南縣, 據 說他們的先民在南遷以前就住在滇池 邊,所以今天有人離世,其中一個入 土儀式,就是把逝者的靈魂沿著先民 南遷的路線送回滇池邊,讓他們回到 族人的源頭。 孟烏人居於文山州富寧縣板侖 鄉、里達鎮和木央鄉。戛叟人與孟烏 人很可能是同一個族群,只是歷經幾 個世紀後,漸漸演變成兩個不同的族 群。 有些戛叟人宣稱他們從前敬拜一 位在諸靈以上的全能神,但他們與這 位神斷絕聯繫已久。今天戛叟人與孟 烏人一樣,都祭拜祖先與邪靈,希望 能安撫邪靈,免受攪擾。目前兩族都 尚無人信主。



天父,我們要為住在戛叟人和孟烏人周圍的壯族、彜族和漢族信徒禱告, 求聖靈感動他們願付代價向戛叟人和孟烏人傳福音,幫助他們明白創造的 起源、人類墮落的真相,以及基督是唯一救贖的真理。懇求聖靈預備戛叟人和孟 烏人的心,使他們聽到福音時願意接受。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 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 足……哈該書1:6--- 卻……不——你是否常感到哈該所 描述的,無論我們怎樣努力作工,卻沒 什麼收穫。怎樣解決這困境呢?神的答 案:「設定好優先次序」。再多物資也 不能填滿靈魂的洞,先把最重要的事照 顧好,飽足就會滿溢出來。 哈該的時代,百姓為自己積攢錢 財,卻忽略主所關心的事;今天我們 也一樣,把所有時間用來追求物質需 要,卻不關注神國的事,饑渴就增加 了。人若不擺好優先次序,神就不把 興盛和滿足給人。 V’ayin是連接詞「但是」和否定詞 「不」的組合。這裡的「不」意思比 較寬,它可以是簡單的否定,也可以 是比較起來某物不算什麼。它既可以 指缺乏某物,又可以指某事是不允許 的。 聖經使用這字好幾百次,用在這 裡含意很深,表達當神的計畫和目的 沒有被放在生命首位時,消極負面的 事就會發生,比如我們努力爭取,卻 毫無結果;以為可以得到卻失去;指 望有效的方法都沒有用,生活陷入混 亂中。 神的解決辦法很簡單!把神放在 首位。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