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薩拉斯瓦婆羅門Saraswat Brahmans

       吃素比較「高尚」嗎?

人口|約59萬,集中地|北方邦、比哈爾邦、馬哈拉施特拉邦,語言|印地語

薩拉斯瓦婆羅門人是北印度潘奇‧戈達(Pancha-Gauda)婆羅門體系的五大婆羅門之一。他們最初居住在薩拉斯瓦河沿岸,是印度最古老、分布最廣的婆羅門社群之一。隨著河流乾涸,薩拉斯瓦遷離原本居住的地區,分散在印度各地。

比較特別的是,婆羅門秉持「純淨」的緣故大多吃素,但在某些地方的薩拉斯瓦婆羅門會吃魚,所以從前其他婆羅門不大會跟薩拉斯瓦婆羅門通婚。

吃素這件事,印度人有微妙的潛在想法,覺得吃素是「高尚」、「尊貴」的象徵,高種姓和富有人家才吃得了素,因為低種姓需要大量體力勞動,不吃肉沒力氣。在同個種姓階層,素食者的地位也比葷食者高。

縱使有豐富的印地語福音資源,但婆羅門身為吠陀經的守護者,很難會想要主動接觸這些信息。



天父,為想接觸薩拉斯瓦婆羅門的宣教士、基督徒準備途徑、方法,讓很多福音使者可以進入薩拉斯瓦婆羅門的社區、社交圈中,與他們建立關係、見證基督。為薩拉斯瓦婆羅門的心能謙卑、敞開、接受福音來禱告,祈求他們將熱衷於一起學習聖經真理,並與其他人分享。我們祝福得救的薩拉斯瓦婆羅門信徒,能將恩賜、才幹、影響力獻給神,把福音帶給印度各階層的人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到了他們的報償。(太6:2)

已經得到了---我們都想要馬上得賞賜,沒有人會說:「不要,我願意等候。」

耶穌不是說你工作不必指望有報酬,祂是說當你滿足於這個世界所提供的獎賞,將來就沒有其他報償給你了。中文翻譯得很恰當:「已經得到了」,apechei的意思是不管是名譽、財富、權力,所有應得的已經還清了。

對於一心要追求富裕和名人生活方式的人而言,上帝給予他們這樣的獎勵。凡在世上追求自我榮耀、自我實現、自力更生的人,他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只是他們沒有看到生命多麼短暫,直到躺在棺材裡才會發現自己是何等窮乏。

我們可能口上會說神的國很重要,甚至有時也願意作出一些犧牲,事奉神。可是我們會受試探,總希望我們熱心事奉神,神現在就報償我們。但神說不要指望得到兩次報償。想想亞伯拉罕,神給他的應許沒有一件是在有生之年實現的。今天你花時間做的事,是指望日後才得回報,或是神今天就給你該得的份呢?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