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妻子在哪裡?

       拉塞爾第二次去威塞爾湖時,當地人告訴他,他們認為他是一個神,因為他身邊只有男人,沒有女人。他們好奇地問 ﹕「你妻子在哪裡?」 荷蘭政府最終同意達琳隨同丈夫一起工作。 達琳到達威塞爾湖後,她和丈夫聽到當地的卡包庫人(Kapauku)在叢林中發出「呼呼」的聲音,他們以這種方式歡迎她的到來。土著又一次問 ﹕「你妻子在哪裡?」 拉塞爾指了指達琳,達琳站到樹樁上,以便讓人們看清楚她。他們圍繞著達琳,像一群唧唧喳喳的喜鵲,發表自己對達琳的看法。不久之後,當地婦女來到達琳身邊,她們每個人都拿著一塊烤熟的甜土豆,作為初次見面的禮物。達琳心中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戰爭的陰雲正在地平線上升起。一天晚上,拉塞爾打開他的收音機,收聽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新聞。荷蘭已經落入納粹德國手中,這一天是1940年5月10日,正是達琳的二十三歲生日。雖然他們目前所在的地方是安全的,但他們被要求離開,因為荷蘭政府已經無法為他們提供保護。他們於是返回望加錫,隨後前往菲律賓。 1942年1月,菲律賓被日本軍隊佔領,不久之後,外國宣教士被要求撤離,願意留下的人也可以留下。宣教士回到自己的房間,祈禱並作出決定。沒有人選擇離開。另外,他們包租的船不久之後也被擊沉。



求主讓今天的宣教士在作出困難決定時,能夠擁有敏銳的洞察力。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約壹3:15) 這段經文說得很清楚,「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 另一段相關的經文也說得很清楚,「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住哪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約壹2:11) 恨人的特徵,就是當事人每逢提及自己憎恨的人時,他會表現得咬牙切齒,不會放過對方。其實每次當事人咬牙切齒的提及自己所憎恨的人時,他的心靈就會重複受傷一次。所以當事人要明白恨人是在黑暗中,使自己與撒但有分,「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 (約10:10上) 這時, 他便要與罪劃清界線,求主抹走自己心裡的 「恨」,讓自己有能力去饒恕別人,免得讓那惡者有機可乘。



沒有光,黑暗是不會逃走的;沒有正確的路向,人豈能離棄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