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裡蘭卡 僧伽羅人Singhalese

       二千多年來,僧伽羅人一直居住在印度東南部的斯裡蘭卡島上。1948年斯裡蘭卡擺脫英國獨立之前,僧伽羅人經常被外國人統治。獨立之後,僧伽羅人陷入了與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人(Tamil)的長期戰爭,後者聲稱斯裡蘭卡北部是一個獨立國家。 僧伽羅人由兩個不同的小族群組成,其中一個是居住在山區、被認為「保守」的康提人(Kandyan),另外一個是居住在沿海低窪地區、被認為「進步」的僧伽羅人。僧伽羅人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農民,但他們幾乎沒有現代化的農業工具。由於工業增長率很低,斯裡蘭卡一直是一個貧窮國家。 雖然僧伽羅人認為自己是佛教徒,他們也舉行印度教和萬物有靈教的某些禮拜儀式。僧伽羅人崇拜各種神靈,他們相信這些神靈能夠控制他們的日常生活。招魂師舉行禮拜儀式,以平息這些神靈的憤怒。雖然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有少數僧伽羅人歸信基督教,但絕大多數斯裡蘭卡人缺乏對福音的真實瞭解。



祈禱斯裡蘭卡的長期內戰能夠結束,以便在僧伽羅人中間建立無數興旺的當地教會。

       然而不要 (一)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說的話,也許是世上說過的最要緊的話。沒有這話,神救贖的計劃就會失敗,沒有這話,世界注定滅亡。這話成了向每位跟隨主耶穌的人呼籲的話,每個字都重要。 「然而不要」〈希臘文是plen me〉把人性和神性分開,這片語的一面,是人的世界觀,它說有一條比較容易走的路,不用受苦的路。在片語的這一面主耶穌說:「有沒有一條我不用經歷苦難的路?」 這是我們的觀點,神啊!能否給我另一條路呢?就這一次,讓它順其自然吧!就這一次,我不跟隨你行嗎?多少次我們企圖跟神講價還價?我們不要去到祂呼召我們去的地方,那路途太艱難,我們看不清前面的路,認為祂的要求太高,於是我們帶著 「假若--就好」 的態度來到神面前。 「假若你能把它變得容易一點就好」,當我們來到這片語的這一面時,需要抓住主耶穌的手,提醒我們,plen me會把人與神之間的鴻溝銜接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