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德-波提人 Stod-Bhoti

       斯托德-波提人是世界上最少接觸的佛教族群之一,據介紹,這個地區的人們並不好客,因為他們居住在印度北方查謨和克什米爾邦寒冷、遙遠的山區,當地空氣乾燥,土壤多石。當地幾乎沒有植物,降雨量極少,大大小小的岩石不斷滾落到河床附近的小塊梯田中。 斯托德-波提人的生活中充滿了對邪惡神靈的不斷恐懼。他們有自己的佛教寺院和喇嘛。作為「神聖的專家」,喇嘛主持驅邪儀式和其他儀式。為了防止邪靈眼睛看到家人,斯托德-波提人在家中院子裡豎立一些很高的木樁,上面纏繞著布條。此外,他們從喇嘛那裡獲得護身符,防止邪惡眼睛看到自己。每個村莊都有一個神靈,叫作猶拉(Yula),所有村民都必須崇拜它,向它奉獻祭品,讓它保護村莊的安全。 百分之百的斯托德-波提人自稱是佛教徒,不過印度教的影響力正在緩慢地滲透到他們的村莊中。在這個族群中,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帶和廣播。



●祈禱神興起宣教士生活在斯托德-波提人中間,學習他們的語言,為他們製作福音廣播節目。 ●祈禱這個族群早日獲得福音錄音帶。

       約書亞的神學〈2〉─行 yalak (一) 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書22:5〉 你如何走人生的道路?如果你像我們大部份人一樣,不久就會發現你行走的大部份時間是由感情決定,不由理智決定。我們都有自己的理智世界觀〈有些比別的更理智些〉,可是等到行走人生道路時,我們卻按感覺行事。我們不是Vulcans〈還記得 Mr. Spock 嗎?〉,身為人,感情是我們最大的財富,也是最可怕的咒詛。 我們並不把我們的屬靈生活看為感情道路,通常只是在理性休息站卡住,用神學辯解和基要真理辯論來訓練一下腦筋。可是那並不是我們一般生活的方式,是嗎?生活中有懼怕、喜樂、憂傷、痛苦、著迷、高興、希望、灰心、憂鬱、以及幾十種其他情緒,如果你的生活無法處理這些起起伏伏,你就陷在真正的危機時刻當中。我們最需要的是情緒神學。 希伯來文化認為行走〈yalak〉這字,是比喻對人生的處理方式與態度,他們的觀點既簡單又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