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突尼斯阿拉伯人

       最近幾年,巴黎的突尼斯阿拉伯人脫下頭巾和面紗,換上T恤衫和牛仔褲。西方的影響也體現在語言上,除了講阿拉伯語的一種口語方言之外,他們也講法語。 在法國的大部分突尼斯阿拉伯人居住在巴黎,也有一些人居住在里爾和夏奈爾海岸。一般上,他們都住在廉租屋中,這種房屋面積不大,只能容納一個基本家庭,不像他們在突尼斯故鄉般的住屋,可以容納大家庭。 突尼斯阿拉伯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個有趣的細節,那就是他們與巴黎的猶太人關係相對融洽。在巴黎有一條街,兩側都是店鋪,號稱「小突尼斯」。這條街是突尼斯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互相見面的地方,街上有麵包店、烤肉店和肉店。 由於法國的生活步伐忙,巴黎一位伊斯蘭教士發明了一種「可擕式清真寺」,售價美金90元到588元(豪華式),它是給那些沒有時間前往正規清真寺的穆斯林設計的。無論穆斯林去哪裡,都可以將袖珍「清真寺」展開或折疊起來。對巴黎的突尼斯阿拉伯人來說,這是個很方便的重要物品。



不變的主,在這瞬息萬變的世代,連法國巴黎穆斯林都在他們傳統的敬拜方式上,產生如斯改變,父啊,但願這些變遷,能激發巴黎的突尼斯阿拉伯穆斯林,更換他們的心意,知道萬主之主,並不受任何可見之物所限制。父啊,讓他們認識你的無所不在,讓他們不再把與愛他們,為他們死而復活的主的關係,限制在可見的儀式上,而是在聖靈的權能上。父啊,請領他們到你的聖山上,求父垂聽他們要得到造物主獨一真神的接納的呼喊。在這文化和傳統都在改變的時代,特別祝福巴黎教會能夠採用更新了的、積極的方法,去接近、影響突尼斯阿拉伯人,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基督徒宦官--一切的貪心 pleonexias (一)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需要坐在聽眾當中聽主耶穌說話,才能真正瞭解祂話語的意義。我們需要做一下主耶穌基督時代的猶太人,經歷那種長時期受欺壓、蹂躪、與貧窮的傳統,好叫我們能感受到那些意義。可是我們不在那裡,所以要靠語源考古學來幫助我們一下。 路加用的希臘文是pleonexias,是個傘字,涵蓋幾個別的概念,全都與極度渴望得到財富和累積受造的東西有關。它涵蓋愛錢、剝削、欺詐、以及其他所有想奪取神沒有給的東西的舉動。路加所用的這字出現在舊約耶利米書二十二章17節「惟有你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希伯來文對等字是betsa〈非法收入或利益〉,涵蓋從賣掉約瑟得到的利益、奪取戰利品、賄賂、非法營業得到的收入、以及非法沒收。難怪我們把這字翻譯為一切的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