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泰北人 Northern Thai People of Thailand

       達安(Daeng)憂慮地看著皺著眉頭的薩滿教 士。薩滿教士告訴阿當:「紅色對你來說代表惡 運,藍色比較好。」 第二天,達安的紅色小卡車上出現了醒目的橫幅, 上面寫著:「這輛車是藍色的。」 泰北人與所有泰國的佛教徒一樣,都會邀請和尚為 出生、婚禮和葬禮祝福。每逢重要的節日,泰北人會前 往寺院祈禱積德。也有許多泰北人像達安一樣很看重個 人的運程,會去找薩滿教士(不是寺院中的和尚)以占 卜的方式,求出一組隨機的數字和顏色,用來保佑他們的日常生活。 事實上,泰北人非常「幸運」,因為他們從祖先繼承了肥沃的土地和適宜的 氣候,讓他們的果園和農場都有豐收,所以一般泰北人比較富有,也越來越多的 人受過良好教育。 泰北人又稱芒人(Muang),住在泰國北部的平原地區。在泰北大城市,或 鄰近山上各個部落已有基督徒。這些年透過他們的努力,許多泰北人開始對基督 教產生積極、正面的印象。多數泰北人視耶穌為一個值得尊敬的人物,但卻不認 為自己有必要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



天父,我們要為泰北城市如清邁,和住在山上的少數民族已有委身的信 徒而感恩。許多年前,泰北並沒有基督徒,然而父神的恩典臨到,差派 許多委身的宣教士一批一批前去傳福音,如今泰北不只有信徒,還有富 生命力的教會和神學院,並且積極展開宣教事工。我們求父繼續施恩給 還有許多未信主的泰北佛教徒,使他們中間能再次出現歸主運動。奉主 的名求,阿們。

       享受神所賜的(一) 「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 創世記2:17 可吃——神給亞當的誡命當真是關乎「吃」嗎?為什麼神如此強調「吃」 呢?顯然亞當需要吃,但為何神要以「吃」來大做文章呢?經文用的希伯來字是 achol tochel。achal這個字用了兩次,神似乎以重複這個字說明祂的想法:「亞 當,我不要你單單為了吃而吃,你可以在這個園子裡歡歡喜喜地、盡情享受地吃 吧!」 你認為神是否鼓勵亞當暴飲暴食呢?我不認為如此。我們需要查驗希伯來文 動詞achali,才能看清表層以下的含義。 字Alep母h-Kaf-Lamed後面是一幅「控制所容許之物的力量」的畫面。換句話 說「吃」包含了「控制」的概念。神不是要亞當吃得漲到透不過氣來,而是要他 為了享受和歡樂而吃。 從「吃」這個日常所需的行動,神要我們自我控制,只吃允許吃的東西。 我們能夠吃是因為神準許我們,但是我們仍然要為怎麼吃來負責。(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