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法典《普什圖瓦利》:巴達爾 Badal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是著 名的《漢穆拉比法典》(Hammurabi, 主前1750年)的條文。從那 個時候開始,這句話一直是世界各地 法典中的重要內容。 對普什圖人來說, 必須遵守 《普什圖瓦利》中的「巴達爾」(正 義與復仇) 傳統, 用復仇的方式除 去恥辱,恢復家庭、部落和國家的自 尊、榮譽及社會地位。 普什圖人認為復仇是可以實現正 義的方法,所有罪人必須支付罰金, 並且遭受與被害人同樣的傷害——以 性命償還,如此才能恢復社會的穩定 和家庭的榮譽。如果一個家庭不遵守 「巴達爾」傳統,就會為自己、家族 或國家帶來恥辱。 「巴達爾」傳統並不是伊斯蘭 信仰律例的一部分,而是普什圖人的 傳統文化。這種傳統正是造成巴基斯 坦、阿富汗兩國普什圖人統治地區社 會不穩定的主要因素之一。



親愛的天父,求你讓所有普什圖人不再遵守巴達爾的傳統,而是真實的幫 助他們理解《聖經》羅馬書12:19所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的道理。 奉主的名宣告,當地政府願意廢除巴達爾傳統,挪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兩國因此 而造成的社會不穩定現象。奉主名求,阿們。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 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 亡。(林後四8-9) 不至失望— — 希臘短語 oukexaporoumenoi是好幾個否定詞疊 加起來的。Ouk是「絕不」,ex是「出 來」,aporeo是「不被挪移」,直譯 的意思是「你絕不會去到一個徹底損 失、失去所有盼望的地步。」不過, 保羅的這一句話也意味著當事人已走 過了困難,經歷了心裡作難和窘困。 是的,神應許不會讓我們徹底失望, 但我們需要走過幾乎失望的地步。 這個功課對我們今天特別重要。 我們現在的宗教文化就是宣講「平安 了,平安了」,卻沒有平安。誰告訴 你神會提供生活的所有答案?誰告訴 你信靠了神就萬事大吉?誰告訴你神 的計劃又奇妙又容易呢?誰告訴你從 此就再也沒有困難試煉了呢? 保羅 說,神保證你不會徹底把燃油燒完, 可祂也不保證你的油箱總是滿滿。 就好像有一首歌唱的: 「我不 知我是誰,但生活就是要學習」。對 了,生活就是要學習,而學習是個辛 苦的過程。保羅要你堅持下去,他用 了好幾個疊加的否定詞來保證你絕不 會失望,所以不要擔心神不供應你所 需的燃油。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