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格里克人 Mangrik People

       當3個宣教網站所給的資料互相矛盾卻又有重複時,你會怎麼做?或許你會去查一查其他的資料,就會發現關於曼格里克人的資料非常有限。但若你搜索他們的語言拉達克語,就會有許多資料,只是這些資料都不統一,有的說他們是印度教徒;有的卻說他們是藏傳佛教徒,有少數穆斯林在他們當中。

從2001年的印度人口普查記錄,我們可以得知有10.5萬曼格里克人住在查謨和克什米爾,他們分布在250個居住地,其中少數人住在中國,因為這地區的部分國土屬中國管轄。

曼格里克人從事農耕和畜牧,住在海拔1.5萬英呎的高山上,是一個需靠著融雪供水的荒漠,因為氣候太冷,他們一年中多數日子都待在室內,只有在夏季的4個月裡能夠耕種。

過去曾有零星的基督徒向曼格里克人傳福音,比如8世紀的景教宣教士、17世紀的葡萄牙天主教徒、19世紀迄今的摩拉維亞宣教士,以及印度的聯合外展(Cooperative Outreach of India)。儘管曼格里克人已有母語的福音單張和錄音,但相

信耶穌的人數仍寥寥可數。



求天父呼召中國信徒能去接觸曼格里克人,使福音單張的發送、醫療宣教以及傳福音都能產生極好的果效。求聖靈幫助曼格里克人能向福音敞開心門。「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但願許許多多曼格里克人,能稱頌賜給他們生命的造物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詩119:80,和合本

完全--這節經文直譯是:「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沒有恥辱。」

恥辱所帶來毀壞比罪更讓人成為殘廢。如果有罪,可以賠償;如果有罪,可以悔改;如果有罪,可以復原。可是,恥辱不是關於我做的事,而是關於我這個人,它讓我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這種無法解決本質上一文不值的痛苦,讓人必須逃避,有人藉上癮行為,有人不去看真相,用各種世界的方法麻痺已受傷的內在情緒世界,藉以逃避恥辱感。

聖經使用tamiym這字時,通常和祭牲有關,這是一個關於「救贖」的字,比除去罪要深邃得多。

大衛知道自己沒有能力除去恥辱,同樣的,我們也沒有這個能力,可是神能夠。當神犧牲了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祂不只除去我的罪和指責,更是能除去我的恥辱,這就是為什麼神必須在我裡面造一顆新心的原因。

當我們接受神的恩典,衪會把我們最渴望的賜下:沒有恥辱的生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