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避難所

       1942年3月13日,日本士兵衝進宣教士所在的大院中,拉塞爾被推上了日軍的卡車,他隔著後檔板對達琳說 ﹕「親愛的,記住一件事,上帝說過,他不會離開我們,也不會離棄我們。」 日軍卡車消失在公路的盡頭,這是達琳最後一次見到拉塞爾。 1943年,達琳被送往一所曾經是肺結核療養院的戰俘營,在那裡,她與同伴們度過了四年的時光。在抵達戰俘營的第一晚,達琳邀請戰俘們聚集在八號營房,聽她朗讀聖經的內容,並一起祈禱。達琳曾經寫道 ﹕「我相信,在我們沒有其他避難所可以躲藏的時候,人們在八號營房中所表現出來的和諧,就是最好的心靈避難所。」 達琳甚至向殘暴成性的日軍指揮官山地(Yamaji)講解她的信仰,從那以後,山地似乎有些感動,態度有所改變。 美軍解放戰俘營後,達琳打聽到了拉塞爾遇難的地點,她去丈夫的墓地憑吊。隨後的一段時間,達琳異常衰弱、疲憊,她不得不返回美國加州的家中。1949年,達琳與她的第二任丈夫傑拉德‧羅斯(Gerald Rose)再次來到威塞爾湖,並在巴裡恩河谷的達尼(Dani)部落中繼續開展宣教工作。(以上內容選自Darlene Deibler Rose的著作《看不到的證據》,Harper & Row出版社1988年出版)



求主讓生活在平安環境中的基督徒懂得感恩,因為能夠有福音傳給我們,都是那些盡心擺上生命的宣教士所作的勞苦﹗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 逾越節最後晚餐後,耶穌領著彼得、雅各、約翰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面對十字架的苦難,很需要門徒和祂一起禱告,便對他們說 ﹕「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太26:38) 耶穌先後三次,求天父十字架的苦難可否離開他。可是門徒卻在耶穌最需要他們代禱的時候睡著了。結果耶穌被捉拿後,門徒驚惶四散,彼得更三次不認主。原來警醒禱告能幫助我們避免在不知不覺間進入各樣的試探。耶穌也洞悉我們不能警醒禱告的原因,就是 「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願我們能靠主勝過肉體的軟弱,得以進入警醒禱告中。



有洞察力,有思想力,才能警醒;因此 「迷惘」 與 「昏睡」 都會令人遠離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