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斯卡裡人 Zangskari

       「不,兒子,你不能有滑雪橇。」「為什麼,媽媽?」「我不想讓你用滑雪橇下山,與山谷中那些奇怪的人混雜在一起。我們不瞭解他們。我們只知道他們喜歡綁架、殺死並吃掉小孩。他們甚至不能講我們的語言。另外,我們沒有錢去買滑雪橇。就算你能買,你如何把笨重的滑雪橇與滑雪杆運送到山頂上?你只能留在這裡,你屬於你的族群。」 這個男孩就是贊斯卡裡人。自從當地建立滑雪學校之後,他一直希望有一個滑雪橇。他居住在印度喜馬拉雅山脈中的遙遠地區,即使是兩山之間最低的山口也有14,000英尺高。冬季氣溫連續數週保持在攝氏零下32度。由於大雪和低溫,他的村莊每年有七個月與外界隔絕。在這個族群中,運輸和通信極其困難。 贊斯卡裡人幾乎全部是藏傳佛教徒。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1945年,聖經的部分書卷翻譯成贊斯卡裡語,但1951年之後,就已經絕版。贊斯卡裡人沒有母語的電影《耶穌傳》、福音錄音帶和廣播。



●求主把贊斯卡裡人的情況和需要,放在每一個讀到和關心他們的人心裡,興起人願意到他們當中,把福音傳遍這個與世隔絕的族群。而且賜他們健康、適應和有語言的恩賜。

       約書亞的神學〈2〉─行 yalak (二) 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書22:5〉 你開始上路了,過了一段時間,當你的車子開不動而鬱悶地停下來時,你就會注意到人生,會看到你開時速六十英里的車時看不到的東西。你會發現放緩腳步的人生,是需要有時間把發生的事加以消化的人生,就是發生在世上以及你身上的那些事。你會調整步伐而到達目的地,而不是匆匆忙忙地要去某地。 今天如果你不能完成你清單上的所有事情,人生真的會崩潰嗎?如果你不能走得更快,你的未來會受到永遠的傷害嗎?如果你不是衝刺,而是散步,你內在的幸福感會有何改變?過活與衝刺是同義字嗎? 古老的沙漠民族曉得什麼叫行走,要花幾個月才能從敘利亞走到埃及,要走好幾年才能過約旦河,可是他們在行走的旅途中學到的東西,是我們發明了加速器之後無法得到的。 不用告訴我你今天的生活如何,只需告訴我你如何行走,我就曉得其餘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