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中部泰人 Central Thai People of Thailand

       「沒關係,」諾伊(Noi)告訴她的朋友: 「你不要介意喔,其實所有宗教都是導人 向善的。」 中部泰人經常會把「沒關係」這三個字掛在嘴 邊,表達他們一種根深蒂固的處世態度,就是—— 對待任何事情都不需要太激動,否則將違反佛教所 倡導的「保持內心平靜」的中庸之道。於是「沒關 係」這三個字適用於各種場合,例如原諒遲到的朋 友、掩飾受傷害的感情、或者向諾伊那樣,對新認識的信仰表示不感興趣。 兩千萬的中部泰人長久被佛教教義影響,渴望能獲得永恒的命運。佛教試圖 讓人相信今生是被過去的無數羯磨(業、因果報應)所控制。對於未來,中部泰 人認為只有和尚才有希望達到「涅槃」(nirvana),即極樂狀態。然而,和尚卻 認為連他們也不能逃脫羯磨的束縛。 儘管佛教不能給予信徒保證,但強烈的國民宗教意識仍然讓泰國人相信他們 生下來就是佛教徒。過去兩百年,雖然泰國一直有不少福音見證人,但只有不到 1%的中部泰人歸主。



天父,祈禱聖靈在中部泰人心中大大動工,喚醒他們明白一個不可動搖 的真理,就是只有相信主耶穌才能獲得永恒的生命。雖然佛教思想早已 根深蒂固地栽在他們腦海中,但我們要奉主的名破碎這些謊言!求父讓 中部泰人出現巨大的屬靈轉變,讓所有家庭都決志跟隨主耶穌。祈禱在 中部泰人所居住的每個村莊和城市中,都出現有生命力的教會。奉主的 名求,阿們。

       享受神所賜的(二) 「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 創世記2:17 可吃——這幅畫面改變了幾樣事。首先,achal不再局限於吃下去的食物,這 不是關於蘋果、梨子、桃子的故事,而是與神歡喜地賜給我們的一切事物有關。 記得 ‘eden是神享受的殿堂,祂把ha’adam安置在這個充滿歡樂的地方,為了讓地 上所造的(亞當)體驗到生命的門(就是 ‘eden的象形意味)。因此賴以維生的食 物只不過是神所賜一切令人歡喜的事物其中的一小塊。 當我們曉得把伊甸園想成充滿無盡喜樂、興奮、享樂和歡慶的美妙地方,就 會明白神對achal(吃)的強調。生活的享宴是要在神給的享樂場所。 最美好的是伊甸園是神允許來享受的地方,伊甸園象徵一個神安置受造物 的地方,那裏是神容許人以祂的賜福為樂的環境。我們可以享用哪一些神所賜 的東西呢?想一想,享受早晨美麗的天空、小鳥的美妙歌聲、剛修剪過的草散 發出的清新芳香、山間小溪那可口的清涼、孩子天真的笑容、愛人細膩溫柔的 親吻、團契交流的喜樂、神同在的滿足等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