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法典《普什圖瓦利》:蓋拉特 Ghairat

       普什圖文化中是什麼構成男子 氣概呢?一位普什圖專家介紹 說:「男性氣概的核心價值就是『蓋拉 特』,包括榮譽、勇氣、勇敢、強壯、 熱情、自我決斷、自我界定等內容。從 根本上說,這些內容體現了男人的自主 權。『蓋拉特』是一種民族精神,更是 作為普什圖男人必須遵守的一系列行為 規範。一個普什圖男人如果被稱作沒有 『蓋拉特』,將是最大的侮辱。」 不能保護自己、懶惰、不孝敬父 母、與女人爭鬥、不好客、違背誓言等 行為,都會降低一個男人的『蓋拉特』 ,沒有『蓋拉特』,男人將沒有榮譽, 被視為不配做男人。如果一個男人的女 兒過於西化,他可以殺死女兒,否則他 將失去「蓋拉特」。如果女兒繼續堅持 西化,她的家人將會丟臉,失去人們的 尊敬,這是普什圖人所不能容忍的。



親愛的天父,求你讓普什圖男人的「蓋拉特」用在正確的地方,尤其是 對女人的尊重上。求你開啟所有普什圖人的眼睛,親眼看見只有在耶穌身 上,才能找到真正的「蓋拉特」。奉主的名宣告,神將親自得著普什圖人,並將 「蓋拉特」的精神用在傳揚基督的福音上。奉主名求,阿們。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 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 亡。林後4:8-9 不被丟棄——翻譯為「逼迫」的 希臘字是dioko,意思是發動某些活 動,像譴責、排斥或追擊。這個字用 在腓立比書3:12是「奮力追求一個目 標,所以熱心跟隨」的意思。顯然這 字在不同情況可以表達褒或貶。 馬太記載八福中「受逼迫的人有 福了」,「逼迫」的希伯來字radaph 有「人為了加害而追趕」的意思,是 一個很個人化的詞。 「不被丟棄」與受逼迫是相反的 意思,但一樣是很個人化。希臘文的 「丟棄」enkataleipomnoi也是很強烈 的複合字,描述故意被留在外面的情 形。保羅加了一個否定詞ouk,說你絕 不會被排斥在外! 當有人對你不存好心、環境危 急,感到威脅時,你有把握自己不會 被留在外面,一定有人會照應你嗎? 你會毫不懷疑神的保護嗎? 我們可能理性上知道神的能力 和同在,但是卻常常感受不到。或 許我們信主多年,都不曾經歷實實 在在「不被丟棄」的穩妥,應該乘 早好好消化吸收這幅「不被丟棄」 的圖畫,好在暴風雨來臨時,對神 的品格有把握。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