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里格榮人 Tibetan Buddhist Rigzong People

       當你有一個很大的需要,所能做的卻只是轉動「轉經輪」(Prayer Wheel),向一位看不見的神明或靈界勢力祈禱時,你能懷抱多大的盼望呢?你覺得值得付出努力嗎?為數2,100的里格榮人在面對未知的命運時,就是只能轉動「轉經輪」,希望透過這舉動和誦經,可以獲得靈界的保佑。

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生命雖然充滿許多不確定,但也知道當苦難臨到時,我們可以來到又真又活的神面前,深信慈愛的神不會撇下我們不顧。我們與里格榮人不同的是,我們確定所祈求的對像充滿慈愛與憐憫,一定會回應我們的祈求,即使不一定照我們想要的答案,卻可以肯定一切好處不在衪以外,衪向我們懷的是善的意念。

里格榮人沒有這樣的確據,他們不認識基督對所求的神明也沒有十足把握。雖然里格榮人在說拉達克語的佛教徒中擁有崇高的地,但他們的生活一樣會面臨各種挑戰和困難,只有全能真神可以幫助他們。



求天父使里格榮人很快能聽見關於獨一真神的真理,知道父神在掌管未來,而且你深愛他。求父賜給他們信心的恩賜,相信至高神永遠良善。求父神在里格榮人當中興起屬基督的人,並使他們成為查謨和克什米爾其他佛教徒的祝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願里格榮人早日向愛他們的神發出呼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

永遠--今天我們會透過精準的數學來劃分時間,或透過時鐘來觀看世界。希伯來人也有時間的定位,雖然和以精準數字為主的時間觀不同,但還是非常關注時間的,特別是關乎神與我們在時空中的關係。

經文告訴我們,神與我們的互動最重要的是衪的「持久性」。因此,絕不會有一天,神停止對我們說話;絕不會有一個時候,神不再引導我們;絕不會有一個世代,神不再命令、請求、邀請或拯救我們。神的話會持續到永遠。

olam不用來描述抽象的時間概念,而是描述某事件的時間性。olam所表達的時間長度,會由主詞來確定,描述以色列的長老時(書24:2),olam表示很久以前的過去;描述但以理的異

象時(但9:24),olam表示很久以後的未來。由事物決定時間的範疇,因此把olam和神放在一起,時間的長短就取決於神會存在多久,那就是永遠。

在希伯來思維中,時鐘不能決定時間的長短,而是由神來決定的。神是我了解當下時間的基礎,也是領我認識過去和未來的基礎。我不服事時間,而是服事那位掌管時間的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