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業與民生

       美國印地安人 ﹕如果有人建議在梵蒂岡的西斯廷(Sistine)教堂樹立鑽塔、開採石油,你會有何想法?對許多美國土著印地安人來說,美國土地管理局正在他們神聖的土地上做著類似的事情。一直以來,美國西部有幾百萬英畝的土地長期荒置,沒有利用。由於進口外國石油越來越昂貴,布殊政府希望將這片廣闊的土地用於採油、伐木和採礦。 對於那些把一切東西都看作是神靈的印地安人土著來說,破壞地球的表面是對神靈的極大褻瀆,跟基督教中的褻瀆聖靈一樣嚴重。現在的問題是 ﹕在開採美國急需的石油的同時,如何向那些已經失去神聖土地的印地安人作出合理的解釋? 南美 西奧那-塞科亞人Siona-Secoya ﹕西奧那-塞科亞人是南美洲的土著印地安人,居住在亞馬遜盆地中,在過去的三百多年中,由於疾病以及西班牙殖民者的征服,西奧那-塞科亞人口從三萬多人減少到七百五十人,其中一半居住在巴西,另外一半居住在遙遠的秘魯叢林中。 西奧那族人深深體會到石油工業對他們族群的影響。今天,他們仍為生存而戰鬥,因為他們的許多土地已經被石油公司所佔據。多年來,他們居住在資源豐富的河邊地帶,如今,當地的河流已經被石油污染,他們無法在水中捕魚。他們試圖改變生活方式,以狩獵為生,但卻沒有足夠的獵物來滿足他們的需求。由於惡劣的生活環境,一些人遷移到城市中,靠低薪工作來維持生活。



求上帝,天地的唯一創造者,醫治美國印地安人和南美的西奧那-塞科亞人,這兩個由於人類貪婪而造成族人的心靈傷害。求主讓他們明白,耶穌基督才是他們唯一的守護者。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賽40:28) 天災人禍往往會為人類帶來極大的痛苦和絕望,尤其是對未信耶穌的人來說,那種無助的感覺來得更強烈。縱然是基督徒,也會因為要面對困境而忘記了耶和華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祂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祂的能力也是無法測度的。 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上帝,祂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祂是開始、也是終結,祂的同在使人平安穩妥;祂無處不在,也是永遠長存的。萬物都在祂的管理下運作,歷史也是在祂的掌管下運行。我們不能把祂與任何受造物相比,我們敬拜的耶和華是大而可畏,配得一切受造物所尊崇的神﹗



祂的同在,提醒我時刻行在正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