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孟加拉 查克馬人Chakma

       村莊的教士將一根細繩捆綁在死者血肉模糊的身體上,這個查克馬人是被政府軍殺害的。孟加拉人要他必須同意外來定居者進入他們的領地。 但這個查克馬人卻認為穆斯林在他的村莊中定居,是企圖將查克馬文化 「伊斯蘭化」,於是極力反對。他被打死了。在孟加拉國,有大約一萬名查克馬人在這樣的衝突中被殺。按照當地習俗,教士要將這根細繩從死者身上取下,依次捆綁在死者的兄弟、姐妹、祖母、父親以及新婚妻子的身上。最後,教士飛快地將細繩剪成多節,象徵死者的靈魂從此獲得自由。 死者的家人決定離開村莊。他們將所有財物放到幾個大筐裡,然後將大筐放在背後,將大筐的帶子套在額頭上,開始出發。他們與五萬多名躲避暴力的查克馬難民一起,離開所在地區,前往印度。孟加拉人希望把這個國家變成一個穆斯林國家,他們認為佛教徒和萬物有靈教徒,例如查克馬人,妨礙了他們實現這一目標。



為孟加拉國和印度東北部的四十三萬查克馬人祈禱,這個族群幾乎從未聽到過福音。求神差派有愛心的基督徒,前往查克馬人中間,告訴他們,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染紅的生命繩才能讓他們的靈魂獲得真正的自由。祈禱和平與正義重返查克馬人的家園。

       我的意思 (一)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生活的目的,是操練把我的意願對準神的旨意,這是學來的行為,大部份時候,是從掙扎中學來的。主耶穌也不例外,祂從痛苦中學習順服。在這節經節中,祂的使命進入最後的極致,祂仍然忠於祂的操練,再一次把祂的意願對準父神的旨意。 對我們來說,操練這「對準」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我的意思」?我們太常想到的都是道德議題,或小事上的不順服。可是對準神的旨意,是指比這大得多的畫面,我們或許該退後一步,才能看到那些表示我們沒對準的紅旗。 當主耶穌在園中跪下說出這句話時,祂領悟到一個關於世界的深奧道理,宇宙的結構不是建立在恐懼和風險上,而是在神的慈愛和可靠上。在神掌管下的宇宙,是講信任的地方。我若想對準父神的旨意,就必須學習信任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