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桑人 Thai Isaan People

       「祝福這個嬰兒吧!願三十二個神靈永遠跟他在 一起!願他的靈魂永不消失!」高伯母(Auntie Gaew)一邊說,一邊將白色的棉線纏繞在一個月大的 新生兒的手腕上。稍後鄰居們也要在「滿月」儀式上對這 嬰兒表達類似的祝福。 泰國北部的伊桑佛教徒某程度上,與當地佔多數人口 的中部泰人幾乎一樣,比較難具體區分。伊桑人在學校學 習政府指定的標準課程,工作時也以中部泰語溝通,但一 回到家他們就變得與中部泰人不同了。伊桑人與寮國低地 居民講同一種語言,兩個族群有共同的文化遺產。 中部泰人認為北部的伊桑人是「無知的農夫」。事實 上貧瘠的土地和乾旱的氣候,讓伊桑人的經濟很難有好的 發展,許多人被迫前往泰國的其他地方工作。今天我們到泰國旅行,在曼谷遇到 的出租汽車司機,或在海灘上遇到的女服務員,很可能就是伊桑人。 雖然伊桑人受世俗佛教的束縛,但如果基督徒願意與他們建立友情的關係, 他們通常會對福音持開放的態度。



天父,懇求父感動泰國教會的信徒們,願與伊桑佛教徒建立真誠的關係, 在生活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把握機會向伊桑的鄰舍、朋友傳福音。求父 讓這一代伊桑人中有無數人歸主,所有伊桑家庭都能擺脫佛教多年來的束 縛。奉主的名求,阿們。

       真正享受生活(一)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 可吃。」創世記2:16-17 隨意吃——我們已經知道achol tochel(吞吃)的意思,發現伊甸園是神設 計來讓人享受的地方;我們察覺到神要我們體驗一切美善的事物,享受每一道祂 所預備的「盛宴」。祂的賜福從樹上的果子延伸至每個層面,包括美學、知性、 情緒、生理或屬靈的。然而除了這些,還有更多呢。 希伯來文沒有標點符號,要傳達出情緒語調、重點和語音旋律,就要藉著語 言架構以及字的安排。例如要強調的重點總是安置在最前面。另外,字母的結合 也會提供一部分信息。 我們曉得achol tochel是重複使用動詞(achal)吃,表示提高和強調該 字,成為隨意吃。實際的拚寫是Aleph-Kaf-Lamed(achol)和Tau-Aleph-Kaf- Lamed(tochel),第二個字其實是第一個字加上子音Tau。一旦我們看見這架 構,就看見Achol的圖畫是「所容許的事物的控制力量」。一旦我在畫面中加入 Tau,得到的就是「所容許事物的控制力量的記號」。神通過文字形像說的是 「在記號(契約)的力量中,你有力量控制所容許的事物。」 「隨意吃」就是按照約的要求來吃。換句話說,每一次當我們按照神的 約,在祂的創造中歡喜時,我們就是承認祂是關懷和照顧我們的神。(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