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爾格 Jerga,普什圖人的決策委員會

       在阿富汗東南部某地的樹蔭 下,15個白鬍子老人坐在蓆子 上,圍成一圈,這就是支爾格。一位 毛拉(mullah,伊斯蘭教學者)首先禱 告,為會議祝福。會議的內容是:有 人看見阿赫麥德(Ahmed)的女兒與 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女孩說話,普什圖 人的榮譽法典因此遭到冒犯。「支爾 格」必須召開會議,決定如何回應此 事,否則忽略了這種冒犯,宗族的道 德基礎將遭到破壞。 在「支爾格」裡, 沒有人主持 會議,也沒有人投票,他們只是在討 論如何回應此事,最後就達成共識, 毛拉就會再次為會議禱告和祝福。交 談、討論、思考、最後達成共識,這 就是「支爾格」的運作模式,任務就 是保護宗族的榮譽和道德,通常代表 整個宗族。如果問題複雜,可以由多 個宗族的代表組成「支爾格」,為整 個部落作出決定。 基督徒希望將福音帶給普什圖 人,但「支爾格」的存在帶來了特別 困難的挑戰,因為凡聆聽信徒見證的 普什圖人, 可能會被他們的宗族驅 逐,甚至面臨更大懲罰。想要讓普什 圖人聽到福音,對福音作出回應,首 先要徵得「支爾格」的同意,但這是 完全不可能的,只有神能夠將「不可 能」轉變為「可能」。



親愛的天父,求你在普什圖人的「支爾格」中敞開福音的大門,特別為 「支爾格」所有成員禱告,引導他們去追尋與探索生命的真理。雖然傳福 音要徵得「支爾格」同意是不可能的,但求主親自用超自然的方式,向宗族的領 袖顯現,使他們願意全然降伏於你。奉主名求,阿們。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 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 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 亡。林後4:8-9 打倒了, 卻不至死亡— — 「打倒」希臘文是kataballo,是動詞 ballo(投擲)再加上增強的kata。好像 一個高速的曲線球打來,你沒有辦法 迎擊就出局了。 多數的曲線球速度都很快,雖然 會讓人出其不意,但注意的話,還是 可以應付的。只是,如果有一天,你 發現迎面而來的球快到還沒看清楚, 還來不及反應,你就出局了!這時, 大數的掃羅隊長會跟你說: 「不要 緊,你現在出局,但你還沒有死,一 會兒還要上場。」 我們想要為神迎擊,可是罪把我 們打倒,我們錯過了一個曲線球,出 局了。也許我們應該常聽這話:「你 還沒有死,還沒有結束!」 你不至於死,起來,再練!只有 一件事可能會阻止你打贏,就是你選 擇不再起來了。所以千萬不要放棄, 當你退後不前進時,罪就要贏了。 你還繼續打嗎? 神關照你, 你 不至於死, 你還有機會, 繼續起來 迎戰吧。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