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特人Bhat

       準備好向他們唱新歌了嗎?

人口|約137萬,語言|印地語

馬太福音9:36-38記載,耶穌在加利利旅程中遇到大批群眾時,祂對世上失喪的人充滿了憐憫與愛心。在印度的巴特人中,找不到基督徒,巴特人需要遇到滿有愛心的信徒,花時間與他們建立關係,而這些信徒要像基督那樣,對失喪者有憐憫之心。

巴特是婆羅門中的學者,過去為國家、君王保存、記錄歷史或家譜,寫下主人的英勇功績。他們擅於朗誦詩歌民謠,以及用富有詩意的歌謠讚美人(稱為帕克拉,Phakra),可說是婆羅門裡的吟遊詩人。

不同地區的巴特人使用不同的母語,種類繁多,向他們傳福音時要特別著重口語交流,及運用有聲的福音資源。巴特人多半擁有土地,他們的蹤跡遍布印度與鄰近國家。



天父,祈求讓巴特社區能聽見母語的福音廣播、看見耶穌傳電影。求主差派基督徒將福音音樂及電影帶進巴特社區。願神向巴特人唱新歌,使他們的心被聖靈觸摸,甦醒過來,開始敬追求獨一的真神──耶和華。「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祝福巴特人的心靈湧出對耶和華的讚美及歌唱。聖靈的江河流向巴特人,使這個群體被大大更新與復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

瓦器---希臘字ostrakinoi的意思是「泥土製的」,它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團用火燒硬了的泥土;skeuesin直譯是「家用容器」,也是要表達它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東西。

也許我們應該覺得奇怪,為什麼人要費盡心思去照顧容貌、財物、勢力、名聲等外殼,把這些遲早要丟棄的東西又磨光又潤色呢?

你我都是神廚房中的一個容器,裝著各種寶物,而容器不會比裡面的寶物重要。但這是否意味著我們要忽略「瓦器」,不用再保養,停止學習和工作,只需專注於「屬靈生命」呢?當然不是,因為也沒有人會購買骯髒和破損的容器,它仍然必須能用來裝東西。

我們要作神的合用器皿;寶貝就是衪的能力和榮耀。我們不需要裝飾器皿為自己增光,服務神才是器皿的目的。神是主廚,我們要倒空自己,讓祂把食材裝進來,然後被使用,再倒空、裝滿……

我們是生活中的普通器皿,預備裝載神的榮耀,用來行各樣善事。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