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泰人 Southern Thai People

       筋疲力盡的差賽(Chaisai,意思是勝利)走進他的小 房子,扔掉旅行背包,一屁股坐在竹椅上。「這次出 差很辛苦吧?」他妻子體貼地問。 「是啊。其實每次出差都很辛苦。如果我有錢乘空調巴士 就會好一些,因為只需十二個小時就能抵達目的地了。無奈我 的收入如此微薄,只能坐沒有空調的普通巴士,這種巴士每到 一個路口都要停車。不僅車內很擁擠,還有人需站在車外,甚 至坐到車頂上。從曼谷到我們家五百英哩,整整要用二十個小 時啊!唉!為什麼我們的政府部門要設到那麼遠的地方?難道 他們不知道我們南部泰人才是最早的泰國人嗎!?」妻子靜靜 地聽差賽滿口牢騷,因他差不多每次去曼谷,都會如此不開心。 最後差賽氣呼呼地說: 「這次更生氣, 我在途中遇到幾位要去普吉 (Phuket)島度假的西方旅客,其中一人竟敢試圖跟我談論耶穌!我發誓如果再 有第二個西方人跟我談論耶穌,我會讓他們滾回渡假村去!我才不跟這些墮落的 西方遊客相信同一個宗教,連跟他們討論也不願意!雖然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 但至少不會像西方人如此墮落。」



天父,懇求你讓南部泰人能遇到真正的基督徒,不會把一些行為不檢的 西方遊客與基督徒混為一談。在印度洋海嘯之後,不少基督教救援機構一 直在這地區服侍,至今已有十年,我們深信他們在泰國為主活出了美好的 見證,懇求父讓每一個他們所接觸的泰人,能從他們的生命認識到基督的 愛;也求父讓在當中的基督徒有許多向南部泰人傳福音的機會。奉主的名 求,阿們。

       真正享受生活(二)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 吃。」創世記2:16-17 隨意吃——猶太拉比Abraham Heschel說:「神最大的奧秘就是祂使我們成為 祂顧念的對象。」 對今天的我們又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神決定什麼是美善的事物,我們按 照祂的訓示被置身在祂的享樂世界內。若我們要真正享受生活,就應當活在神的 盟約記號下,神保證掌控一切祂所容許的事物。 罪就是人要在神的記號外,擅自決定什麼是美善。除掉了Tau,就剩下人的控 制而已。也許你和我需要重新評估我們的「美善」名單,若在名單中出現一個沒 有Tau的,我們要將之塗抹掉。沒有了Tau,生活只是毫無意義的「照單全收」, 什麼來就吞吃什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