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咯努人、西家人與繞家人Qanu, Xi and Rao peoples of China

       兩千多年前,耶穌吩咐門徒「去」 ,從那時開始,福音幾乎傳遍世界 每一個角落。可是,仍有一些地方因地處 偏遠被遺忘了,比如咯努人、西家人與繞 家人居住的地方。 咯努人約有15,000人,居住在貴州省 凱里市以南,被歸劃為苗族,卻擁有獨特 的民族性和語言。目前語言學家尚未對他 們的語言下功夫研究,所以無法歸類;西 家的人口很少,只有1,500人,1997年前 被列為苗族,現在則被官方歸劃為畬族; 繞家的12,500人分住兩個縣份,一個縣視 他們為瑤族,另一個縣當他們是布依族。 咯努人、西家人與繞家人都是相信萬 物有靈的觀念。從來沒有任何基督徒與教 會接觸過這3個族群。即使福音早已在他 們鄰近地區紮根,但他們彷彿被人遺忘, 沒有人去和他們分享福音。



天父,世上沒有一個面孔是被你遺忘的,求你讓被世人忽略許久的咯努 人、西家人與繞家人能知道父神認識他們,從來不曾遺忘過他們。求父神 讓福音在3個族群中廣傳,許多人認罪悔改,相信耶穌基督。求父神差派許多工 人進入這些沒有接觸過福音的禾場,在那裏辛勤工作、歡呼收割。奉主名求,阿 們。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 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 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 翰福音21:25--- 容不下——今天我們的世界 是快速的——不超過140字的短 訊;5秒鐘的評論;一分鐘解決 問題等等。然而,約翰說若耶穌 的事蹟都寫出來,就要寫很多書 了。也就是說關於耶穌的事,絕 不可能縮減為4頁的小冊子或簡短 禱告。與神的關係是要花一輩子 去體驗和享受的。 「容不下」的希臘字choreo 意思是「騰出地方來」,它與否 定詞oude在一起( 連… … 都不 能),表示全世界都不夠地方。 約翰無法在有限篇幅將耶穌做的 事、說的話全寫下來。 我們的世界已慢慢剝奪了聲 調、表情、情緒和非語言溝通的 機會,只剩鍵盤打出來的字了。 然而,耶穌從不匆匆忙忙、 不倉促行事,你想過為什麼嗎? 如果神也把祂對我們的溝通縮減 成140字短訊,情形會怎樣呢? 感恩神肯花時間牽著我們的手, 在我們耳邊細語。在神的世界, 溝通的聲音、樣子、感覺都很不 同,也許我們應該調整,使用神 的方式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