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尼幹蒙古人 Khamnigan Mongol

       汗尼幹人以遵守傳統著稱,他們尤其遵守婚姻傳統。2006年12月,一位著名的汗尼幹牧民讓全世界觀看他的婚禮,有二千多名賓客以及國際媒體記者出席。這位著名的汗尼幹人就是鮑喜順,他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人記錄保持者,身高2.36米,婚禮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郊區成吉思汗行宮附近舉行。鮑喜順坐在一輛馬車上,馬車由兩頭駱駝拉著,抵達婚禮現場。為了遵守汗尼幹人的傳統,新娘的家人將水罐裡的水潑向鮑喜順,假裝阻止鮑喜順與新娘結婚。在聽到新郎的真誠求饒之後,新娘的家人同意兩人結婚。新娘的家人將茶葉送給新郎,表示接納新郎成為家庭成員。 一千六百名汗尼幹人依然講自己的方言,許多人也能講鄰近的通古斯鄂溫克人的語言。越來越多的汗尼幹人放棄了封閉的遊牧生活,與其他蒙古小族群一起,融合到城市中。與大部分蒙古人不同的是,汗尼幹人從未接受佛教,他們一直信奉薩滿教。汗尼幹人從未聽到過神的福音,也不知道耶穌基督的救贖。



●求神開闢一條道路,讓他的僕人把父神介紹給汗尼幹人,讓汗尼幹人知道他是誰,知道他愛這個族群。

       家人在聖潔上相像--為聖 qadash (五)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

      

       使你們作我的民。」〈利20:26〉 「歸神為聖」若意味著分開和奉獻,這表示基督徒要從世俗世界中分別出來,進入一個神聖的世界嗎?神若要我們「歸神為聖」,表示我們該蓋起欄杆保護自己,隔離在神聖的空間,不遇到世上任何罪惡嗎?幾百年來,教會認為世界是邪惡的,神呼召我們離開世界,過更高尚的生活。目前所用的「不上教會的人」,這字就含有這意思,教會裏的人,似乎比教會外的人「好些」。這想法認為,我們需要把「失喪的人」,從世界拯救到教會來。 可是當我們查考神命令我們要「歸神為聖」的經文時,會發現令人驚訝的事。利未記和申命記,是兩卷偉大的律法書,涵蓋生活的每一項活動,從工作到社交關係,從商業到崇拜到法律議題。「歸神為聖」不是只屬於「神聖的部份」,「歸神為聖」要求生活的每一項活動都是神聖的。「歸神為聖」描述神盼望我們在世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像祂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