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提人 Spiti

       山間蜿蜒的公路又長又危險,小路兩邊是高聳的峽谷和陡峭的岩壁,經常發生山崩。七歲的索蘭(Sonam)的工作是照看三個年幼的弟妹,防止他們滑下公路。索蘭的哥哥正在幫助父母清除公路上的岩石,修復公路,因為偶爾有遊客乘坐公共汽車訪問這裡。 索蘭的朋友塔西(Tashi)帶著年幼的弟妹找到索蘭。塔西的消息讓索蘭的心怦怦地跳。有一輛公共汽車正在尋找路邊的孩子,要把年齡較小的孩子送入託兒所,把年齡較大的孩子送入學校。這個消息讓索蘭感覺懼怕。在斯皮提文化中,長子繼承家庭的財產,而長女繼承母親的珠寶,其餘的孩子自謀生路,這就是為什麼有許多孩子進入佛教寺院或尼姑菴的原因。索蘭能夠接受這種命運,但是現在,她很可能必須上學,自己照顧自己。 類似索蘭這樣的斯皮提人大約有一萬。據說達賴喇嘛在斯皮提人的家鄉選定了一個寺院,打算在那裡退休。



●祈禱斯皮提人適應現代化與旅遊業的影響。 ●祈禱基督教宣教士將福音帶往這片與世隔絕的土地。 ●祈禱斯皮提人開啟心扉,喜樂地接受福音。

       約書亞的神學〈4〉:婚姻強力膠─專靠 davaq (一) 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誡命.專靠祂、盡心盡性事奉祂。〈書22:5〉 我們第一次見到這字時,它就為其他所有要發生的事鋪設好了舞台,它出現在創世記二章24節──是對大部份的人相當重要的經節。它是關於強力膠的事,與配偶「連合」,尤其是丈夫要與他妻子連合。我希望你注意到焦點是集中在丈夫的連合力上,這應當告訴你一點關於男人所受的試探。 現在把這教化性的經文應用在約書亞的神學上,他用davaq來描述我們與神之間必要的連合力。但在這比喻中指出,我們這些容易偏離神的人,才需要強力膠。神始終是忠心不二的。 這似乎對現今的一連串婚姻〈一個伴侶接一個伴侶〉,是再適合不過的觀點。男人婚外情常常能把強力膠溶解掉,那實際的溶解其實早在最後的分居前就已開始。逐漸地越來越受到「自私」的控制,強力膠就被稀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