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 沙維亞柏柏爾人 Shawiya Berber

       十七歲的哈納菲(Hanafi)有些緊張地,匆匆經過狹窄的樓梯,走進房間。明天,哈納菲將參加塔馬齊特語課程的資格考試,他很希望能實現在大學學習塔馬齊特母語這夢想。哈納菲決定要學好這種語言,因為他對族人的文化遺產非常驕傲。塔馬齊特語是北非柏柏爾人的主要語言,又稱伊馬根語,意思是「自由、高尚的人」。哈納菲的父母對兒子學習塔馬齊特語表示擔憂,他們希望兒子學一種更加實用的語言,以便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但哈納菲不願意放棄這個機會。多年來,哈納菲一直夢想學習祖先的語言。 從爺爺那裡,哈納菲繼承了對祖先文化和語言的榮譽感。二戰之後,像許多柏柏爾人一樣,哈納菲的爺爺從阿爾及利亞來到法國,一方面法國在二戰後,勞動人口不足,大量引入移民,另外,柏柏爾人也希望逃避國內混亂的政治環境,在經濟迅速發展的法國過上舒適的生活。哈納菲還記得每年夏天,他都會去爺爺家過暑假。爺爺給哈納菲講了許多他們族人住在北非的亞爾及利亞,以畜牧為生,是一支尊貴的族群的故事,又介紹塔馬齊特語的古老特徵。每當爺爺告訴年輕的孫子,塔馬齊特語已經使用幾個世紀了時,爺爺的眼神特別明亮。



吩咐教會要向萬民作見證的主,我們知道,一天,萬國萬民,要用萬國的言語,在羔羊寶座前敬拜。我們在此為柏柏爾民,特別是那些講塔馬齊特語的柏柏爾人,要和阿拉伯人,猶太人,華人,英語,西班牙語,法文,德文----等族群,一齊用各人心中最熟悉、表達最流暢的語言來讚美敬拜,同心合意地歌頌,何等喜悅歡欣的時間。父啊,法國的柏柏爾人,近年來,因為在法國生活,工作,教育方式受壓制,為了身份認同,柏柏爾語受到重視,但願這種復興,得到聖經翻譯學者的留意,更多出版柏柏爾語的福音材料,讓法國的沙維亞柏柏爾人,對柏柏爾語的福音資訊接受開放,得聞救恩機會。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以為的豐富--豐富 perisseuo (一)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主耶穌指出,即使我們擁有我們想要的一切時,生命仍然不是關乎我們擁有什麼。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生命並不在於累積財物,我們為何還那麼死命地追求這些玩意呢? 九十年代時,許多美國汽車上貼著這樣的標語:「抱著最多玩具而死的人是贏家(He who died with most toys wins)」。今天沒那麼流行了。也許是因為美國人雖然已擁有所有的玩具,但心中仍有痛楚,靈魂仍覺空虛。美國家庭中百分之六十六以上都擁有三架電視,平均起來每家電視一天開著六個多小時。去年美國人看了兩千五百億小時的電視,可是卻花不到三分半鐘的時間與他們的孩子做有意義的對話。美國家庭平均每家有二點一輛汽車,房子面積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可是每家人口減少了百分之十三。購買新屋的人三分之一以上認為家庭劇院是必要設備,要什麼有什麼的豪華住宅,現在佔市場的百分之十六,這是美國模式。但,許多人內心仍覺得缺了些什麼似的。